我国须持续留意新兴科技 扩大能源选项

海外常见的核子发电厂。(Pixabay)
海外常见的核子发电厂。(Pixabay)

字体大小:

我国没有一套“完美”的能源解决方案,须留意各种新兴能源科技,包括已在设计或试验的第四代核电厂,而不是限制未来的选项。

去年,我国用来发电的燃料组合当中,天然气占95.2%,太阳能等占2.9%,而煤炭和其他石油产品仅占1.9%。

投函《海峡时报》倡议我国考虑核能源而引发热议的船务公司董事经理林顺兴(73岁)受访时告诉《联合早报》,很多人对核能有误解,进而产生恐惧。

他指出,数据显示,与核电厂相关的死亡率远远低于油厂、天然气厂和太阳能厂等,而我国仰赖的天然气很难储存,以管道输入也有一定风险。另外,7万1000公吨的天然气可生产的能源,只需一公吨的3.5%高浓铀(enriched uranium)就可生产。

尽管我国主要以天然气发电,但已开始大力推动太阳能。政府设下的目标是要公共领域的太阳能板容量,到2020年达350兆峰瓦,建屋发展局也计划同年为5500座组屋安装220兆峰瓦的太阳能板,每年产生的洁净能源相当于5万5000个四房式组屋单位一整年的用电量。

不过,林顺兴指出,根据新加坡国立大学属下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的研究,即便我国所有的屋顶、建筑物外层和地铁轨道等都装上太阳能板,总发电量也只能应付现有需求的少于10%。

new_nuclear_plant_graph_2711-page-001_Medium.jpg

土地匮乏限制太阳能发电

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答复本报询问时也说,太阳能在本地的广泛采用被土地少所限制,另一挑战是其间歇性会影响电力供应的稳定性。

发言人说:“没有所谓的‘完美’能源方案。我国必须继续留意新科技的发展,不去限制未来的能源选项。”

发言人指出,全球核能领域正在探讨第四代核电厂,当局也留意到新设计或比现有核电厂还安全。

不过她重申:“这些新兴科技仍在设计或试验阶段,尚未确定在运作上可行。由于我们要为长远,而不是近期的能源需求打算,因此会继续关注这方面的发展,无需现在做决定。”

据报道,有六个第四代核电厂的设计已出炉,预计最快可在2020年至2030年间启用,特征包括发电量激增100至300倍、在发电过程可消耗核废料,以及无需电力可自动关闭核电厂、不用水来冷却,因此可避免发生污水泄漏或沸腾等意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