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李强为上海制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目标

李强:改革开放是让上海的发展继续走在前面的“必由之路”。(路透社档案照片)
李强:改革开放是让上海的发展继续走在前面的“必由之路”。(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无疑将成为今年的一个热词。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昨天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闭幕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形容,未来五年是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和“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发力期”。

中共上海一把手、市委书记李强在中国第一大经济城市高举坚持改革开放的旗帜,在中国步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上海提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口号和目标。

李强昨天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闭幕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形容,未来五年是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和“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发力期”,并称改革开放是让上海的发展继续走在前面的“必由之路”。

他引述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在南巡讲话时所说的“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指出,不能因为日子比较好过、发展压力不那么大就产生“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也不能因为改革难度大、开放要求高就产生“等一等、拖一拖”的想法。

今年为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无疑将成为今年的一个热词。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上周三(24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刚刚向全世界承诺,中国将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推出新的改革开放措施,有些措施的力度可能“超出国际社会预期”。

同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举办的一场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意见、建议的座谈会上,也强调“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在改革开放上有新作为”。改革开放相信会是今年3月“两会”(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年会)上,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项重点内容。

去年10月履新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李强,今年以来也多次释放出上海要坚持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他在今年的首个工作日参加调研,内容就是上海改革开放工作,并在当天主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座谈会。

上海当年并不在改革开放首批经济特区之列,但过去40年,这座城市称得上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创下多个“第一”,例如展开第一例土地批租交易、建立第一个证券交易所、成立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浦东新区高楼林立的陆家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标志之一。不过近年来,尽管经济规模依然保持领先,上海的创新发展步伐却被深圳等城市赶超,被外界视为错失了互联网科技发展的窗口。

李强昨天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上海在推进改革开放时“不能有中场休息,也不能搞技术暂停”,并呼吁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紧迫感和危机感。他说:“必须清醒看到无论深化改革还是扩大开放,都有机遇的窗口期,有的甚至稍纵即逝,错失了一个机遇,往往带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被动。”

上海市政协选出新一届领导班子

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昨天闭幕前也选出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云虎如先前外界所料,当选新一届上海市政协主席。

56岁的董云虎长期在中共对外宣传口任职,号称“中国人权研究第一人”。他在2015年9月出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此前是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以及宣传部部长。此次当选上海市政协主席,意味着他已晋升为正部级官员,预料会卸下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

董云虎是从吴志明手中接过上海市政协主席的棒子。66岁的吴志明是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侄子。他长期在上海工作,曾任上海铁路公安局局长、上海市公安局中共党委书记、局长、武警上海市总队第一政委、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和政法委书记等职。

据新华社上周三公布的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吴志明和董云虎双双进入全国政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