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25% 巴士营运补贴五年内将增至50亿元

未来五年,政府为公共巴士服务提供的营运补贴将显著增加,从原先估计的40亿元大幅提高到50亿元。(档案照)
未来五年,政府为公共巴士服务提供的营运补贴将显著增加,从原先估计的40亿元大幅提高到50亿元。(档案照)

字体大小: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说,每条新地铁线都耗资数十亿元建造,而维修保养这些地铁线,让它们达到国人所期望的安全和可靠水平,每年也需花费数十亿元,这些成本乘客需帮忙分摊。

未来五年,政府为公共巴士服务提供的营运补贴将显著增加,从原先估计的40亿元大幅提高到50亿元。

为进一步提升新加坡的交通服务水平,政府接下来将重金扩大及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但与此同时也须找出可持续的方法来资助这些工程,让受益者共同分担成本。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通过电邮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随着我们扩大公共交通的客容量,我们需投入更多资金。每一条新地铁线都要耗资数十亿元(billions of dollars),而维修保养这些地铁线,让它们达到新加坡人所期望的安全和可靠水平,每年也需花费数十亿元。”

“这些成本要共同分担。政府将承担相当可观的费用,乘客也需帮忙分摊,公共交通理事会将确保这些成本得以公平分担。”

根据交通部提供的数据,自2013年以来,政府已投入210亿元改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及服务素质。下来五年,预计会为巴士服务提供另50亿元的营运补贴,以及投入约40亿元在地铁营运资产上。

其中用于巴士方面的补贴,比之前公布的多出约10亿元。

公共巴士业已全面采用发包经营模式,由政府出资购买和更换巴士,并支付业者一笔费用提供穿行更频密的巴士服务。虽然车资收入归政府,但这并不足以抵消营运成本,须由当局补贴。

上个月,许文远曾在面簿透露,为加速更新地铁资产,陆路交通管理局考虑沿着主要地铁线提供更多巴士服务,特别是在繁忙时段。一旦落实,巴士营运成本将进一步增加。

公交理事会目前正在检讨车资调整方程式和机制,以反映巴士和地铁营运环境的变化。预计新方程式将在今年首季公布。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认为,与其让所有人都一律支付低廉车资,不如更具针对性地帮助有需要的乘客,如低收入者。

特斯拉说:“平均车资水平其实有上调的空间,应该更具针对性地帮助低收入者,而不是津贴所有人的车资。例如在一些城市,游客的车资就比较高。”

研究大型基建财务结构的普华永道新加坡总监(运输)雷达普(Oliver Redrup)则认为,投入在公交的公帑增加,并不一定意味着税收和车资也得提高。他说,当局可研究如何更有效地提供公交服务,也可借助新科技来显著降低成本及提升服务素质,例如将来可使用无人驾驶的巴士载客,巴士车长便可担任其他职务,如客户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