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政局持续动荡 中国11艘战舰驶入东印度洋

据报道,中国海军“湛蓝2018A”远海训练编队大约10天前,穿过印尼巽他海峡,五艘主力战舰驶入东印度洋海域。(中国海军)
据报道,中国海军“湛蓝2018A”远海训练编队大约10天前,穿过印尼巽他海峡,五艘主力战舰驶入东印度洋海域。(中国海军)

字体大小:

(北京/上海综合讯)中国媒体报道说,就在印度洋区域不安宁、马尔代夫政局持续动荡之际,中国11艘战舰本月驶入东印度洋。

新浪军事上星期天(18日)发表署名“百战刀”的报道,指中国海军“湛蓝2018A”远海训练编队大约10天前,穿过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五艘主力战舰驶入东印度洋海域。

报道表示,中国海军此次派出的这支两栖特混舰艇编队,具有强大的区域防空、反舰和反潜力量,更有快速投送相当规模两栖作战兵力的能力。

报道也特别指出,中国海军目前已有三支舰艇编队分别位于印度洋东、南、西三大海域,水面战舰总数达到11艘。

除了五艘隶属“湛蓝2018A”远海训练编队,另有各三艘舰艇分别隶属中国海军第27批护航编队,以及第28批护航编队。

第27批护航编队于十多天前结束外访任务,从大西洋一路南下,绕过非洲南端进入印度洋,目前“可能正航行于南印度洋”。

上述11艘战舰中包括052C/D型中华神盾驱逐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等主力战舰七艘,近3万吨级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一艘,2万吨级以上综合补给舰三艘。

该报道形容说,“如此规模的舰艇编队,无论从性能上还是质量上均‘完胜’被称为亚洲第二海军的印度海军。”

不过,该报道既未将上述军事行动与马尔代夫宪政危机做联系,也未进一步提供原因。报道也未披露编队何时被部署或被部署多久。

尽管如此,该报道表示,印度洋区域目前并不安宁,马尔代夫政局持续动荡。马尔代夫政府本月15日则刚“拒绝了‘热心的邻居’印度‘帮手’解决国内危机的‘好心’”。

该报道指出,如果算算时间的话,那时中国海军“湛蓝2018A”舰艇编队已在东印度洋训练一周左右了。此外,中国外交部也曾明确表态,其他国家不应干涉马尔代夫内政。

另据路透社昨天报道,中国国防部未就上述报道作出回应。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周五(16日)曾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其在东印度洋举行救援训练演习的图文。

据分析,在马尔代夫总统亚明(Abdulla Yameen)邀请中国于“一带一路”倡议下前往投资后,中国与印度间对于马尔代夫影响力的竞争浮出台面。

与马尔代夫有着长远政治和安全关系的印度,试图推回中国在马尔代夫不断扩大的存在。马尔代夫反对派领袖已呼吁新德里当局介入该国当前的危机。

印度则日益担心国家最终可能被中国包围。据报道,为抗衡中国在印度洋日益扩张的影响力,印度上月底同塞舌尔签署在当地建立军事基地的协议,让这个印度洋岛国成为印中较劲的关键角色。

按照印度和塞舌尔签署的修订协议,印度将在位于非洲大陆以东约1650公里的阿桑普申岛建立一个设有机场和码头的海军基地。据塞舌尔媒体报道,新协议一经批准,有效期为20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