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我国经济至2021年 数码转型可贡献多132亿元

本地有83%受访者相信,年轻一代的专业人士具备因应数码化所需的技能。图为软银开发的机器人“Pepper”。(法新社)
本地有83%受访者相信,年轻一代的专业人士具备因应数码化所需的技能。图为软银开发的机器人“Pepper”。(法新社)

字体大小:

调查指出,目前至2021年,数码转型贡献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每年0.6%。到了2021年,约60%的GDP来自数码产品或服务。2017年,这项占比仅10%。

吕爱丽 报道

oilailai@sph.com.sg

一项研究认为,到了2021年,数码转型能为我国经济额外贡献100亿美元(约132亿新元)。

这是由微软(Microsoft)于去年委托研究公司IDC进行的调查结果。

一共有1560名来自亚太地区15个经济体的中型至大型企业决策者参与了本次调查。本地的参与者有100人。

调查指出,目前至2021年,数码转型贡献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每年0.6%。

到了2021年,约60%的GDP来自数码产品或服务。2017年,这项占比是10%。

数码产品或服务所指包括物联网(IoT)和人工智能。

IDC亚太区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目前大部分数码转型专注于提升生产力,例如在餐厅使用平板电脑点餐。“企业仍未真正因应数码化推出全新产品或服务,也因此未创造新的销售或营收来源。”

换言之,数码化产品或服务占GDP的比率虽上升,贡献经济的实际数字却未见显著,“大部分只是取代了现有的GDP来源。”

不过,IDC亚太区提醒,目前的数据仅估算至2021年,之后的发展仍有待观察。

若扩大至亚太地区,数码转型估计可为整个区域的经济额外贡献约1.16万亿美元,贡献区域GDP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每年0.8%。

同样的,到了2021年,亚太区GDP约有60%来自数码产品或服务,去年这项占比仅有6%。

这项调查同时询问受访者认为数码转型对企业的好处。

本地受访者:首要好处是盈利率提高

本地受访者认为,首要好处是盈利率提高。其他好处包括生产力提高、新产品和服务的营收增加、客户支持上升以及成本减少。

本地商业领袖认为,他们所推行的数码转型已经有实际成效,以上述五项好处为例,约有17%至20%的提升。他们甚至预期,到了2020年,改善幅度可扩大至40%,客户支持上升尤其显著。

微软新加坡董事经理胡威彪指出,本地企业进行数码化面对的挑战包括网络安全威胁日增、缺乏所需技能和资源、缺乏先进数据分析能力和知识以及缺乏思维领导。

不过,令人鼓舞的是,本地有83%受访者相信,年轻一代的专业人士具备因应数码化所需的技能。

93%受访者认为,未来三年,大部分工作将因数码转型而发生改变,约六成工作可能被赋予更重要的角色或需要学习新技能。

胡威彪因此建议政府和企业持续为员工进行再培训和提升专业技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