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休会后李总理将改组内阁

李显龙总理(右三)昨天在面簿上载与国会议员、社区领袖和其他嘉宾在总统府提前庆元宵的照片,并谈到来临的内阁重组计划。(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右三)昨天在面簿上载与国会议员、社区领袖和其他嘉宾在总统府提前庆元宵的照片,并谈到来临的内阁重组计划。(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邓华贵 报道

thwakwee@sph.com.sg

李显龙总理计划在国会这个会期结束后改组内阁,并要求第四代部长团队为国会新会期开幕的总统演说拟出政府的施政方针。

李总理昨早在面簿上分享他前晚提前在总统府庆祝元宵的照片,并说明国会昨天开始辩论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和各部门的开支预算,过后将结束本届国会的第一会期,并在5月复会,开始新的会期​ 。届时,哈莉玛总统将代表政府发表施政方针演说。

他说:“我要求第四代部长团队为总统演说拟出政府的施政方针。这将让新加坡人更好地了解他们和他们的想法。我也将在国会休会后改组内阁,扩大较年轻阁员的接触面和责任范围。如此一来,我的接班人将有个更强大和更有经验团队的支持,带领新加坡走向一个更美好和光明的未来。”

本届政府任期近半,第四代核心领导班子在内阁重组的动向引人关注,尤其是财政部长王瑞杰、总理公署部长兼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以及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这三人普遍被视为总理人选“领跑者”,他们下来的职务变动更是备受瞩目。

受访政治观察家预料此次内阁改组依然无法使人看出端倪,唯有等到下一轮改组才有可能预测谁将出任下一任总理。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Bilveer Singh)说:“猜测的游戏会继续下去。我们早知道总理会改组内阁,但现在距离他在下一届选举后交棒估计还有几年时间,相信得等到下一轮内阁改组,总理接班人才会浮出台面。”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也有同感。他说:“李总理已说过第四代核心领导班子需要更多时间。这次的内阁改组,最多只有可能把接班‘领跑者’的范围缩小至两人,但我相信改组后依然很难看出端倪。”

不少观察家原本认为下任总理人选将随内阁职务的调整明朗化,李显龙总理甚至可能委任新副总理,确立接班人选。然而,李总理上个月底访问印度新德里并接受随行本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会在下一轮内阁重组时委任新的副总理,他也估计接班人人选不会在六至九个月里明朗化。

陈庆文预测李总理此次有可能进行大规模重组,或将调派王瑞杰、陈振声和王乙康去负责他们经验相对不足的领域,以扩大他们对各方面国家事务的接触和理解。

“下一任总理显然要有广阔的接触面,而内阁职务大致上可分为三大类,即保安、经济和社会,如果说下一任总理须对这些不同领域有相当好的理解,就意味着他必须在这三大方面都有从政经验。三人之中,如果有人在内阁改组后依然留在同一两个领域,那有可能表示他未必是接班人选。”

然而,陈庆文也不否认他是以第二和第三代领导班子的过往经历,来评估下一任总理须具备的条件。

“新一代领导班子也有可能撇开原有模式,选择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里发挥所长。此外,现在距离第四代领导班子接棒的时间不多,他们未必都有时间到不同领域累积经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