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承诺加快向土交付反导系统

普京(左)周一同埃尔多安会谈。俄土两国加强关系,引起欧美关注。(法新社)
普京(左)周一同埃尔多安会谈。俄土两国加强关系,引起欧美关注。(法新社)

字体大小:

普京对安卡拉的两天访问,是他在上月总统大选中获得连任后首次出访,凸显他对俄土同盟的重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强调,土俄关系正处在“历史性时刻”,土方愿同俄方继续在地区事务方面加强合作。

(安卡拉综合电)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二(3月3日)在安卡拉主持了土耳其首座核电站的动工仪式,并承诺加快向土方交付俄导弹防空系统。俄土日益加强合作关系,已引起北约关切。

普京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之邀,于周二抵达安卡拉展开两天访问。这是普京在上月总统大选中获得连任后首次出访,凸显他对俄土同盟的重视。

普京当天与埃尔多安进行数小时会谈,期间两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俄土合建的阿库尤核电站开工仪式。该核电站位于南部梅尔辛省,有四座反应堆,总投资200亿美元(约262.5亿新元)。

核电站由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承建,首座反应堆有望于2023年投产,整个工程料于2026年完成。埃尔多安说,阿库尤核电站建成后将满足全国10%的用电需求,对该国能源安全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土俄关系正处在“历史性时刻”,土方愿同俄方继续在地区事务方面加强合作。

普京则说,核电站动工标志着土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并称该核电站将是安全和环保的。

除核电站外,两国也将合作建设一条地面天然气管道,作为正在建设中的海底天然气管道的补充。

普京当天还宣布,将提前向土耳其交付俄S-400型导弹防空系统。俄官员去年底说,交付日期预计为2019年底或2020年初。

针对土耳其引进俄导弹引发北约盟友不满一事,埃尔多安仅表示“此事已定”,对西方盟友的批评不予理会。

2015年俄军机遭土耳其击落后,两国关系一度降至冰点,但双方后来和解,并越走越近。在欧美多国纷纷表态支持英国,就俄间谍在英中毒案谴责俄罗斯并驱逐俄外交官之际,埃尔多安却表明不会“单凭指控”就对莫斯科采取类似行动。

普京与埃尔多安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肯定了俄土关系的良好发展态势。除了国防与能源合作,两国也就贸易和旅游业合作达成共识。

2017年,土俄贸易额同比增长32%至220亿美元。土耳其希望今年能吸引600万俄罗斯游客,并期待双边贸易额未来达到1000亿美元。

普京与埃尔多安也同意加强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协调,共同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两人昨天(4月4日)同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安卡拉举行叙利亚问题峰会,并签署了三方联合声明,就实现叙利亚和平继续加强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