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重申深化经济整合 七年内区内贸易额翻倍

亚细安领导人昨晚举行全体会议,并发布“韧性团结·创新求变”和其他两份联合声明勾勒发展愿景,以及智慧城市建设与网络安全合作的初步计划。(亚细安2018筹备委员会)
亚细安领导人昨晚举行全体会议,并发布“韧性团结·创新求变”和其他两份联合声明勾勒发展愿景,以及智慧城市建设与网络安全合作的初步计划。(亚细安2018筹备委员会)

字体大小:

保护主义抬头,各国都担心中国与美国会爆发贸易战,亚细安10国领导人和代表此时重申竭力进行经济整合,确保市场开放和具竞争力。

新加坡今年定下“韧性团结·创新求变”的主题,突出亚细安提升防御能力与科技运用的重要性,并呼吁各国合作应付这些共同挑战。亚细安10国领导人和代表昨晚就这个主题发表愿景声明,其中一个合作方向正是深化经济整合,以期最迟在2025年达到使亚细安境内贸易翻倍的目标。

根据愿景声明,成员国表示致力于建设创新且坚韧的亚细安,合作应对共同挑战。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包括制定亚细安引渡协议范本,加强本区域打击跨国犯罪的能力;积极拟定《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以及推出一套亚细安电子商务协定,为跨国界电子交易制定规则,促进东南亚商品与服务的自由流通。

声明表示:“亚细安将把握数码革命中创新科技所带来的契机,并实施智慧创新方案,加强数码连接性,改善人民生活,同时对于潜在的颠覆性影响,提升自身韧性。”

此外,针对控制跨境烟霾问题的工作,亚细安成员国表示计划就此展开中期检讨,以实现2020年达成“无烟霾亚细安”的目标。

李显龙总理昨晚也在总统府设晚宴,招待来新出席亚细安峰会的亚细安成员国领导人与代表。他致辞时说,新加坡将韧性团结、创新求变定为担任轮值主席期间的工作重点,并希望同所有亚细安伙伴就此发展愿景达成共识。

他表示不期望在新加坡担任主席国的这一年里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希望亚细安起码能就发展方向达成一致。

李总理说:“我们希望推动丰富的讨论,并同亚细安伙伴就愿景声明所勾勒的整体方针取得共识,带领亚细安更上一层楼。我们也希望制定具体计划,促进亚细安朝坚韧创新的方向发展。”

亚细安领导人昨晚(4月27日)在晚宴后举行全体会议,并发布“韧性团结·创新求变”和其他两份联合声明勾勒发展愿景,以及智慧城市建设与网络安全合作的初步计划。

各国首脑与代表今天将出席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亚细安峰会,就区域事务和下来的发展展开协商。酒店周围今天提高安全警戒,不仅限制车辆穿行,也禁止无人飞行器的使用。

除了讨论智慧城市建设与加强网络安全合作,亚细安成员国领导人预料也将讨论南中国海局势、缅甸罗兴亚难民危机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课题。此外,朝鲜半岛局势迅速转暖,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昨天上演历史性会晤,这也将是各国领导人的讨论重点之一。

对朝鲜半岛事态朝积极方向发展感鼓舞

亚细安10国外长对朝鲜半岛事态朝积极方向发展感到鼓舞,并敦促有关各方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继续努力,维护本区域的和平稳定。

亚细安外长昨晚发表联合声明,针对昨天举行的韩朝峰会,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计划于近期会晤的宣布表示欢迎。 声明指此次韩朝峰会取得的成果,相信“可促进韩朝关系,改善韩朝人民的生活”。

亚细安外长们也敦促有关各方继续努力,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以及实现全面、可核查与不可逆转的无核化,以促进本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