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马国大选前夕 纳吉马哈迪隔空对决

昨晚10时,领导国阵争取继续执政的纳吉和领导希盟力图变天的马哈迪分别在电视上和互联网上,通过直播向选民做最后喊话。(视频截图)
昨晚10时,领导国阵争取继续执政的纳吉和领导希盟力图变天的马哈迪分别在电视上和互联网上,通过直播向选民做最后喊话。(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经过11天热火朝天的选战,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今天投票,约1500万选民将在这场独立以来最激烈的大选中,投下他们手中的一票,选出新政府。

看守首相及国阵主席纳吉和反对派希望联盟总主席马哈迪也在投票前夕晚上10时,分别通过第三电视及社交媒体面簿发表特别演讲,进行最后一分钟隔空对决,争取选民特别是游离及年轻选民的支持。

为此,纳吉宣布国阵一旦胜选,将完全豁免26岁以下就业年轻人的所得税。他还说,如果国阵获胜,将把下周一及周二,即5月14及15日列为特别假期,让即将迎接斋戒月的穆斯林有时间和家人准备欢庆佳节。此外,今年开斋节前后五天,豁免所有大道过路费,以减轻民众的负担。

而马哈迪则大打“尊严牌”,呼吁人民别为了一些“小钱”放弃自己和国家的尊严。他承诺在变天后,重振国家经济,让马来西亚人重拾尊严抬头做人。

本届大选的焦点,是连续执政60年的国阵是否能继续保住江山,或反对派希望联盟成功攻陷国阵城池,实现首次变天。伊斯兰党究竟是造王者还是搅局者?有多少个州属的政权会易手?这也是两代首相的对决——纳吉和马哈迪的较劲,谁能笑到最后?

除了砂拉越州在2016年举行州选举外,本届大选将选出全国222个国会议席和12个州属的505个州议席。不过,国阵在提名日当天,已经率先在森美兰州晏斗州议席不战而胜。

中央政权花落谁家充满变数

这次参选的候选人多达2333名,在全国727个国州议席中,655个出现多角战。因此,无论是参选人数或多角战数目,都打破历届纪录。

投票前夕,朝野阵营都自信本身可以执政,但中央政权最终花落谁家,目前还是充满变数,因为有相当大比例的选民,还是采取观望态度。

“马来海啸”是本届大选最热的话题。希盟领袖认为,从民众的热烈反应来看,包括在乡区和垦殖区的集会也吸引到人潮,说明马来海啸已经形成,并足以让国阵失去中央政权。

多个民调机构和评论也认同,马来社区猛刮反风,但是否足以变成海啸,则有所保留。纳吉则一再强调,不见马来海啸迹象并深信会继续执政。

马来海啸能否掀起的关键在于乡区的马来选民的投票意向是否会改变。根据观察,国阵依然是传统马来选民的选择。虽然消费税让城市的马来人感受到生活费高涨的压力而支持希盟,但乡区的马来人则较重视民生问题,而组织健全的国阵也专注在沿户拜访,通过面对面的接触,拉拢人心。

本届大选的结果,除了国阵胜或希盟赢的状况之外,是否会出现悬峙国会,也引起关注。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也不排除这个可能性。她说,如果没有任何政党可以单独执政,希盟将探讨与东马的政党合作组成新政府。不过,一些评论认为,若出现悬峙国会,伊党将成为造王者。

尽管希盟领袖预测伊党将会全军覆没,但保守估计,伊党要赢得8至10席相信不成问题。届时,伊党就有谈判的筹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