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英会:乘客量和货运量受质疑 马国或先检讨东铁计划

马来西亚国家元老精英委员会(国英会)主席达因表示,政府将重新检讨所有大型计划,包括东海岸铁道计划(东铁)和新隆高铁。(彭博社)
马来西亚国家元老精英委员会(国英会)主席达因表示,政府将重新检讨所有大型计划,包括东海岸铁道计划(东铁)和新隆高铁。(彭博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家元老精英委员会(国英会)主席达因表示,政府将重新检讨所有大型计划,包括东海岸铁道计划(东铁)和新隆高铁等。他说,所有对马来西亚不利的项目都将检讨。

至于这些大型计划是否延缓或缩小规模,他认为这还需要时间研究。他说,新隆高铁合约还未真正签署。

达因说,东铁计划首阶段将耗资550亿令吉(约186亿新元),若加上第二阶段的工程的110亿令吉(约37.2亿新元)及利息,其数额就更为庞大。

达因并未正面回应当局是否可能取消东铁计划,只表示国英会昨天已会见中国驻马大使白天。

国英会成员佐摩也指东铁是个不合理的项目。他说,马来西亚将因此必须在未来20年承担所有债务和利息风险。

佐摩质疑前政府为何不用现有铁道系统而重新建设一条铁路。他也质疑东海岸铁路的乘客人数和货运量是否足以支付建设成本。“我们只需提升现有铁道系统的火车速度而非建设新的高铁或子弹火车。建造这些高铁是为了谁?难道哥打峇鲁或吉兰丹人会每天来吉隆坡上班?”

马方须向中国贷款550亿令吉投入建设

东海岸铁路计划耗资超过600亿令吉,马方将向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550亿令吉(约186亿新元)投入建设。佐摩指这些贷款将用来支付主要建筑商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马来西亚纳税人肯定是这笔贷款的担保人。”

至于前政府指东铁预计在2035年取得每年6000万吨的货运量。佐摩形容这令人难以置信,因为马来亚铁道公司(KTM)目前全国铁路运输网每年货运量也只有600万吨。“如果预计的货运量增长没有实现,该项目将是巨大的损失。这意味下一代纳税人必须偿还债务。”

马哈迪选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表示,政府将针对不平等合约条例提出意见,并将重新商议部分条款。这包括东铁及新隆高铁等计划。马哈迪指东铁等计划对国家财政造成沉重负担。“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必须减少贷款,否则将对马来西亚不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