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明起访俄罗斯与白罗斯 掌外交决策王岐山地位仅次于习近平

王岐山已完成从纪检领域向外交领域的“华丽转身”。图为他本月8日在北京出席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开幕式。(路透社)
王岐山已完成从纪检领域向外交领域的“华丽转身”。图为他本月8日在北京出席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开幕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王岐山今年3月就任国家副主席后首次出境访问,北京分析人士指出,王岐山两个多月来的表现显示,他并非如先前外界所传主要负责中美关系,而是全方位主管中国外交。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明天起出访俄罗斯和白罗斯(前称白俄罗斯),这是王岐山今年3月就任国家副主席后首次出境访问。北京分析人士指出,王岐山两个多月来的表现显示,他并非如先前外界所传主要负责中美关系,而是全方位主管中国外交,他实际上已成为地位仅次于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中国外交决策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前天宣布,王岐山将于5月24日至29日赴俄罗斯出席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访问白罗斯。

陆慷介绍,王岐山此次赴俄罗斯出席论坛将进一步加强中俄高层交往,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王岐山在白罗斯将考察“一带一路”建设重要项目——中白工业园,相信访问将推动中白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进一步发展。

北京分析人士认为,王岐山担任国家副主席后首次出访定在俄罗斯,彰显中国对中俄关系的重视,也是对正遭美国和欧洲制裁的俄罗斯表示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8日将访问北京,并将乘坐高铁前往天津,这或许是要释放俄罗斯将引进中国高铁项目的信号。目前中俄都受到来自美国的经济、政治压力,双方抱团取暖十分正常。而王岐山到白罗斯考察“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表明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由王岐山负责推进。

今年3月,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的“打虎英雄”王岐山出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在高层领导的排名高于中共政治局委员,仅次于七名政治局常委。中国官媒也是按照政治局常委的规格来报道王岐山的公开活动,这使他在官媒的曝光率远远高于上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

两个多月来,王岐山出席欢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宴会,会见他的“老朋友”、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会见了来自不同大洲的各国外长,以及美国工商界人士和前高官,显示他已完成从纪检领域向外交领域的“华丽转身”。

5月15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只是中共普通党员的王岐山出任外委会委员。外委会主任由习近平担任,副主任是总理李克强,王岐山在外委会中排名第三。

北京有关人士分析,中共中央外事委员会是中国外交最高决策机构。在该委员会中,习近平当然是总揽全局的掌舵人,李克强主要负责经济,不会把过多精力放在外交问题上,王岐山实际上主管外委会的日常工作,是仅次于习近平的外交事务决策者。

据了解,中共中央外委会委员还包括政治局委员、外委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外长王毅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