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记者抵朝采访核试验场拆除活动

韩国八名记者昨日下午抵达朝鲜元山。朝鲜此次不允许实况直播,记者团采访核试验场拆除仪式后,回到元山记者中心才能发送画面。(路透社)
韩国八名记者昨日下午抵达朝鲜元山。朝鲜此次不允许实况直播,记者团采访核试验场拆除仪式后,回到元山记者中心才能发送画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统一部称,韩国八名记者昨日中午从首尔城南机场乘坐政府专机出发,当天下午2时50分抵达朝鲜元山,之后昨晚7时乘坐专列从元山站前往丰溪里核试验场。

姜贵瑛 首尔通讯员

kanggy@spg.com.sg

朝鲜终于对韩国记者放行,允许他们到朝鲜采访丰溪里核试验场拆除活动。韩国记者团昨日搭乘韩军运输机飞抵达朝鲜元山,随即前往丰溪里核试验场。韩方认为,核试验场的拆除工作最早可能会于今天下午进行。

朝鲜昨日上午接受了采访丰溪里核试验场拆除仪式的韩国记者名单。

韩国统一部称,韩国八名记者昨日中午从首尔城南机场乘坐政府专机出发,当天下午2时50分抵达朝鲜元山,之后7时乘坐专列从元山站前往丰溪里核试验场。

就在前一天(22日),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以及英国的记者团,已从北京首都机场搭乘朝鲜高丽航空公司的专机,抵达元山。不过,朝鲜因下雨取消了22日晚赴核试验场的行程。

朝鲜之前表示,将在23日至25日进行拆除,但外国记者团乘坐的专列时速最高才35公里,从远山到丰溪里的416公里也需要12个小时,因此拆除工作最早可能会于24日下午进行。

不过,朝鲜此次也不允许实况直播,记者团采访核试验场拆除仪式后,回到元山记者中心才能发送画面。

针对韩国记者团最后一刻获邀请赴朝鲜采访,分析指出,前一天在美国举行的韩美峰会上,两国首脑对朝鲜落实无核化以及保障朝鲜体制安全的方案做进一步磋商。特朗普表示,若金正恩落实无核化将既安全又幸福,朝鲜也会走上富裕繁荣的道路。朝鲜似乎对韩美首脑会谈结果感到满意,才允许让韩国记者团到朝鲜。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韩美峰会上表示,朝鲜谴责韩美正在举行的“超级雷霆”联合空演,在本月25日联演结束后,韩朝高级别会谈等韩朝对话有望重启。

不过,有专家质疑,销毁核试验场是否真的有用,因为朝鲜很快就能重建另一个核试验场。也有分析员认为,通过销毁核试验场,平壤将赢得国际同情,即使特金会最终无法举行,朝鲜也能归咎于美国。

朝网媒:朝拟在中国边境
秘密收藏核武及放射物

另外,对朝网络媒体Daily NK昨日报道称,朝鲜已把接壤中国边境、地形复杂的慈江道列为先军革命区,拟用来秘密收藏核武及放射物,以避开卫星的侦察。

慈江道的消息人士透露,朝鲜当局计划把核武及放射物质收藏在高度密封的设施内,又指已制订密封储存计划。

慈江道98%的地方是山地,是朝鲜军工生产的战略重地。有指慈江道有通往中国的地下通道,可让高级官员及金正恩于危急时逃往中国。同时,地下储藏库收藏大批关于朝鲜国父金日成及金正日的档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