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商业大亨塔纳通当选“未来前进党”党魁

泰国年轻商业大亨塔纳通希望未来前进党能带领泰国走出持续多年的政治动荡局面。(路透社)
泰国年轻商业大亨塔纳通希望未来前进党能带领泰国走出持续多年的政治动荡局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讯)泰国新政党“未来前进党”昨天举行选举,39岁的商业大亨塔纳通在无异议下,当选党魁。

塔纳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是泰国最大汽车零件制造商泰国高峰集团(Thai Summit Group)的执行副总裁兼董事,他今年3月与法政大学法律系讲师皮亚布特(Piyabutr Saengkanokkul)、电影制作人、环保人士及同性恋权利拥护者等26人注册未来前进党(Future Forward Party)。他们希望能带来新气象,带领泰国走出持续多年的政治动荡局面。

昨日在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兰实校园召开的首届党大会上,474名党员一致选出塔纳通为党主席,而皮亚布特则当选秘书长。

该党自上个月以来就安排塔纳通走访15个府,并向当地人民介绍塔纳通为“下一届首相人选”,引来民众热烈反应。

塔纳通拥有三个硕士学位,包括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硕士学位。他说:“泰国人对国内两大政党民主党和为泰党的期待早已幻灭,人民也对现有政治机构如法院、军方及国会失去了信心。所以,这是我们为国家带来改变的最佳时机。如今距离下一届选举只有九个月了……我是说,如果真的有选举的话。”

勇于批评军方 被称为“亿万富翁农民”

首相巴育领导的军政府一再承诺会尽早举行大选,可是这些年来却一再展延日期。他上周重申,大选“最迟”明年2月举行。

塔纳通因为勇于批评军方在泰国政治扮演的角色,尤其是军方2010年开始镇压支持前首相达信的“红衫军”后,被许多人称为“亿万富翁农民”。

上个月,塔纳通在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时说:“我虽然来自人口的1%(精英阶级),但我代表其余的99%(老百姓)。”他的这番话博得热烈掌声。

塔纳通的背景与达信非常类似,因此他也被人称为“达信第二”;达信在电信业累积了大量财富后,在50多岁从政,创办泰爱泰党,并领导该党赢得2001年的选举,夺下政权。

塔纳通指其家族生意——泰国高峰集团,不像达信业务那么依赖国家特许权,所以他“可以畅所欲言,因为我不受制于庇荫制度”。

他有信心,未来前进党能够为泰国带来改变。“我看得出,我们的政党是唯一认真讨论国家新前景和制止未来再发生政变的政党。我们必须确保现任军政府一旦还政于民,他们就回到军营,不再出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