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 上合已成为具重要影响区域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昨天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法新社)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昨天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度与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后,并没有造成组织分裂等问题,新旧成员国元首在本次峰会中表现得和谐、团结,展示各国共识的青岛宣言也顺利产生。

游润恬 北京特派员

yewlt@sph.com.sg

首次扩员后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昨天在青岛顺利落下帷幕,团结的氛围与不欢而散的七国集团(G7)峰会形成强烈对比。中国官媒以此暗讽美国在国际朋友圈里不如中国受欢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以主席国元首身份介绍上合青岛峰会的成果时说,成员国元首充分肯定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以来上合所取得的新发展。他也说,上合已成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

上合组织在2001年成立时,成员国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虽然存有摩擦和猜疑,但两国去年同时加入上合后,并没有造成组织分裂等问题。新旧成员国元首在本次峰会表现得和谐、团结,展示元首共识的青岛宣言也得以顺利产生。

中国提供以人民币结算
63亿元专项贷款等措施

习近平还宣布中国将为上合做出多方面的贡献,包括在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约63亿新元)等值专项贷款,并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培训名额、以及提供气象服务。

上合成员国昨天也发表了支持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并承诺在粮食安全、麻醉药品、环保、旅游等方面增进合作。

官媒对比东西方峰会
暗讽美国元首不如中国

于9日在加拿大落幕的G7峰会则大相径庭。美国总统特朗普建议让俄罗斯重归集团,但扩员建议被其他成员国反对。特朗普因不满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批评美国关税而拒绝签署联合公报。有舆论把G7称为分裂成“G6+1(美国)”的组织。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把东西方两场峰会的照片放上推特,通过对比暗讽美国元首不如中国元首受欢迎。一张照片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及其他G7成员国领导人围着特朗普与他对峙,另一张显示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及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面带微笑同步向前。

环球网昨天的社评也对比了G7和上合组织,表示G7由美国主导并旨在巩固对西方世界有利的国际经济秩序,有很强的封闭性、排他性,上合组织则“不是专为服务于某个主导者利益而成立”,“不是开展对外地缘政治斗争的工具”。

不过有分析指出,上合峰会作为中国今年的第二场主场外交,被中国充分利用来巩固其要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提高国际影响力,以及助推“一带一路”倡议等符合中国国内经济需要的战略。

习近平阐明
中国“五观”合作理念

习近平昨天借在峰会致辞的机会,向世界系统阐述了中国的“五观”,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习近平也以不点名美国的方式,指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出现,并把弘扬上合组织的“上海精神”定义为应对上述局面的方案,把中国树立为与上述局面对立的国家。

中国也借此峰会展开文化外交,软化及改善国际形象。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天下为公”“协和万邦”等儒家理念。前晚的文化和烟花表演向与会者展示了中国悠久文化及目前的艺术造诣。

中国官媒央视昨天也在报道峰会时,穿插了关于热爱中文和中国、来自上合其他成员国的青年的介绍,营造出中国很受欢迎的形象。

另一方面,也有批评指出,以人民币而不是美元结算的3000亿元专项贷款,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上合成员国之间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等合作,以及参加中国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都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

而当中国面对其他较小的国家时,有舆论质疑中国也是抱持“中央大国”的态度,中国的市场准入也不够公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