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近两个月后复牌 中兴A股跌幅近一成市值蒸发逾27亿元

中兴昨天在港股市场的成交量高达35.8亿港元(6.1亿新元),为第二大成交股份。(法新社)
中兴昨天在港股市场的成交量高达35.8亿港元(6.1亿新元),为第二大成交股份。(法新社)

字体大小:

证券分析员并不建议投资者现在趁低吸纳,因为中兴尚未向美国缴交罚款,不排除中兴最终不履行承诺,而美国国会是否通过这个解决方案,目前也是未知数。

易锐民 香港报道

yikym@sph.com.sg

受中美贸易摩擦波及而停牌近两个月的中兴通讯,昨日在港股市场复牌,股价一度猛挫41.56%。它在A股也已跌停板,全日跌幅近一成,市值蒸发逾130亿元人民币(27亿新元)。

中兴昨天在港股市场的成交量高达35.8亿港元(6.1亿新元),为第二大成交股份。受中兴“大插水”(即大跌)影响,手机设备股也下挫,瑞声科技全日收跌4.1%,舜宇光学全日则回吐2.54%。

虽然美国官方已给中兴一条生路,但证券分析员并不建议投资者现在趁低吸纳,因为中兴尚未向美国缴交罚款,不排除中兴最终不履行承诺,而美国国会是否通过这个解决方案,目前也是未知数。

吁投资者追踪事态发展

分析师也预期,未来数天中兴A股都跌停板,因此建议投资者待该股跌停板完结之后才入市,否则要承担风险。分析员也呼吁投资者要继续追踪事态发展。

花旗则预期,中兴因巨额罚款,今年将会重大亏损,同时撤换管理层将导致运作上出现真空。该公司在已发展市场中的市占率或会流失。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院长王弼认为,中兴之前也曾被查,导致股价在2016年大跌,这次事件较上次更严重,但目前股价仍远高于上次的最低点,所以应还有下跌空间,不用急于“捞底”(趁低买入)。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虽然承诺会尽快恢复中兴的业务,但已犹如在其头上悬剑,可能随时又再制裁,令商业伙伴难以放心和中兴合作做生意。

与中兴有关公司未脱险

王弼说:“可以说等同救回都残废,而和中兴业务有关的公司股价近日虽急弹,其实未脱危险。”

光纤通信零部件供货商Acacia Communications已表示,与中兴的供应协议将继续暂停,直至美国取消贸易禁令。

中兴因被美国指违反制裁伊朗的规定,一度被禁止向美国公司采购。较早前,美国同意解禁,但中兴须支付罚款,还须撤换管理层,并聘请一名独立特别合规协调员,负责监察相关合规情况,以及向董事局及商务部汇报。

中兴前晚宣布,已与美国商务部旗下的工业及安全局(BIS)达成和解协议。根据协议,中兴将支付合计14亿美元(18.7亿新元)民事罚款。BIS将终止其“拒绝令”,并将中兴通讯从《禁止出口人员清单》中移除。

中兴也表示将在BIS终止“拒绝令”后尽快恢复受“拒绝令”影响的经营活动。

在北京的商场内,中兴手机零售店门市昨日虽开门营业,但人流不多,只展示四部中兴的手机,而且没有标示型号及价钱,店内的海报也仅推销其他品牌手机的优惠。

中兴的官方网页仍显示被美国制裁后的“网页改版中”字样。中兴在天猫网站也显示同个画面,所有手机并未恢复上架,消费者仍然无法下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