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进一步开放市场承诺 中国放宽金融农业等外商投资限制

字体大小:

(北京讯)在中美贸易争端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前天(6月28日)宣布放宽从银行业到农业等一系列行业的外商投资限制,以实现其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承诺。

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前晚在官网上公布最新版本《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清单长度从去年6月公布的63条减至48条,共在22个领域推出开放措施,涉及金融、制造、能源资源、农业等多个领域,将于7月28日起实施。

据路透社报道,其中一些调整早前已宣布过,包括确认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完全取消寿险公司与汽车制造业的外资股比限制等。除此之外,中国也将放宽或取消船舶与飞机制造业、电网还有小麦、玉米之外农作物培育的控股限制。

制造业将基本开放 服务业开放也大幅扩大

在新公布中,中国制造业将基本开放,服务业开放也大幅扩大,当局更列出汽车、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路线图时间表,逐步加大开放力度,给予相关行业一定过渡期,增强开放的可预期性。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称:“修订负面清单,总的原则是以更大力度推进对外开放,不仅是清单长度要缩短,更重要的是推动重点领域开放,推出有标志意义的举措。”

新华社昨天也发表评论文章说,此次负面清单的修订,更多在“全面”上着墨,凸显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彰显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诚意。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文章说:“主动扩大开放,既有利于自身发展,也可以让世界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庞大消费市场,共同做大世界经济蛋糕。”

欧美近几年来不断指责中国限制外企进入其市场,而他们的市场多年来却对中国企业大开投资门户。中国则重申将按照本身步伐进行市场改革,并将依据自身需要而非外来压力开放市场。不过,外企申诉中国开放的步伐太慢,当局虽然一再作出承诺,改革却姗姗来迟。

在中美可能爆发贸易战的阴影下,中国终于在今年4月宣布将于年内推出一系列开放市场措施。

上海知险数据(GRisk)高级分析师薄正源说,中国踏出大胆的几步,取消了许多行业的投资限制,其中包括被视为有战略性质的金融业与农业,但投资者接下来要密切关注当局如何执行新规,因为当局仍可能通过设定严格的资本要求,以排除绝大部分外资进入中国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