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一马案 马国反贪会冻结巫统等900个银行户头

到印度尼西亚进行两天官式访问的马国首相马哈迪(右)前晚指出,前首相纳吉(左)很快就会被带上法庭。(法新社)
到印度尼西亚进行两天官式访问的马国首相马哈迪(右)前晚指出,前首相纳吉(左)很快就会被带上法庭。(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的特别调查队证实,已冻结多个组织及个人的银行户头,包括巫统的银行户头。

马来西亚前副首相、巫统代主席阿末扎希前天(6月28日)透露,反贪污委员会已冻结巫统多个银行户头。率领特别调查队的前总检察长阿都甘尼、前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现任反贪会主席苏克里及前武吉安曼全国警察政治部副总监阿都哈密昨天发表联署声明证实此事,但没有说明详情,仅要求各方给当局时间调查,不要随意揣测及渲染此案,以免影响调查工作。

《新海峡时报》引述反贪会消息人士表示,该会在调查一马案的过程中,已冻结900个银行户头,巫统的户头只是其中之一。

电子媒体“当今大马”则引述警方消息说,此案的调查对象超过200人,包括至少四名拥有“丹斯里”头衔的政治人物及多名巫统领袖和家人,他们都涉嫌收取一马公司的资金。这些人据称早在2014年就被列入调查名单,只是当局之前备受阻挠,无法深入调查。

阿末扎希前天表示,该党会配合当局调查,以证明其资金合法,没有涉及任何洗钱活动。

警方消息人士透露,武吉阿曼警察总部商业罪案调查组将在下周召开最后一场有关一马案调查进展的记者会,不排除届时就会逮捕纳吉。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也重申,当局“很快”会就一马案和蒙古女郎阿坦托娅命案提控前首相纳吉,但他没有说明当局何时行动。

马哈迪:纳吉很快会被带上法庭

到印度尼西亚进行两天官式访问的马哈迪前晚与居住在雅加达的马来西亚人会面时说:“很多人都质疑,调查了那么久为何还不逮捕纳吉?为什么还要给他前首相的待遇?这是因为我们要收集足够的证据。我认为他(纳吉)很快就会被带上法庭。”

马哈迪之前曾表示,当局拟以挪用政府资金、贪污和贿赂等多项罪名提控纳吉。马哈迪率领希盟赢得5月大选后就成立了特别调查队重查一马案,并同意重查蒙古女郎案和2007年的赵明福命案。

另一方面,一马公司前天以违反聘约和失职为由,开除了该公司首席执行员阿鲁甘达。

一马公司主席阿斯里28日发出开除信,阿鲁甘达当天就签收了。信中要求阿鲁甘达立即归还所持有的一马公司资产,包括钥匙、通行证、文件、记录、照片、客户名单等,否则公司会依法追回,届时他必须承担追讨成本。

阿鲁甘达于2015年1月上任,任期原定去年12月31日届满,但他获得续聘,新任期从今年1月1日开始至6月30日。换言之,阿鲁甘达是在合约届满的前两天被开除。

一马案爆发后,阿鲁甘达一直扮演辩护者的角色,多次在公开场合捍卫纳吉和一马公司,反驳相关的贪腐指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