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公共部门不能满足于保持中等表现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公共部门策略转型颁奖典礼上致辞时,呼吁公务员因应时代变化而推陈出新。(海峡时报)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公共部门策略转型颁奖典礼上致辞时,呼吁公务员因应时代变化而推陈出新。(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主管公共服务的贸工部长陈振声指出,我国的竞争对手并非其他国家,而是城市。城市国家要生存并非易事。公共部门的精神,在于不满足于新加坡是个普通的城市国家,并不断寻求突破。

新加坡作为城市国家,不能满足于过去半个世纪取得的成就,也不能以保持中等表现为目标。公共部门应该不断转型和让国家发挥影响力,国家才不会被时代淘汰。

今年5月刚主管公共服务的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公共部门策略转型颁奖典礼上致辞时,呼吁公务员因应时代变化而推陈出新。他指出,我国的竞争对手并非其他国家,而是城市。像新加坡这样的城市国家要生存并非易事,公共部门不应陷入“取得中等表现就足够”的思维模式。

“日本也许只取得1%的经济增长,但东京的增长率不是1%……我们是在和城市竞争,因此问题在于我们作为城市和国家要怎么突破这个自然局限。”

公共部门的精神,在于不满足于新加坡是个普通的城市国家,并不断寻求突破。陈振声说:“很多城市试图仿效我们的一些做法,甚至要超越我们。也正因为这样,我们不能因自己是最好的就自满。”

陈振声采用较轻松的TED演讲方式发表内容,切入正题前邀请现场900多名公务员和来宾就三个问题投票,分别是:哪个国家或城市公共服务做得比新加坡出色、评价新加坡公共服务表现,以及国人如何评价我国公共服务表现。

针对后两个问题,认为我国公共服务“很好”或“好”的与会者占超过九成,近三分之二的人也认为国人会如此评价公共服务。陈振声说,换做是其他城市,这可能意味公共服务不会有太大的动力精益求精,因为要保持现状或安于自己的成就是容易的事。

不过推动公共部门策略转型的关键因素在于,公共部门相信新加坡有能力超越建国至今的成就,也相信国人的生活素质能得到提升。陈振声说,局势、科技和人民的抱负不断改变,公共部门也必须跟上这些新需求。

“是渐进改变还是大胆改变,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不断改变。我们要不断寻找逆境求存的方式,让这个国家尽管面对地理、幅员等局限和他人的各种看法,还能继续散发光芒。”

陈振声为公共部门未来是否转型成功提出四个指标,分别是:新加坡继续蓬勃发展、其他伙伴仍希望与新加坡合作、公务员希望看到亲人也加入公共部门、国人有信心生活素质继续提高。

公共部门要顺利转型,为未来做好准备,需具备四方面技能。其中之一是协作能力。他说,公共部门除了要做到部门内部和部门之间的合作,也要动员全国上下探寻新点子,以及让国人更了解前方的工作,共同分担责任。

“协作的基本前提是公共部门必须怀着谦卑的心,承认和接受我们无法独自行事,也不会总是拥有最好点子。”

除了协作能力,公共部门还应该提升数码知识,掌握数码技能。陈振声也建议,公务员在制定服务时应融入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推出让客户体验升华的服务,惠及国人。

此外,他指出,鉴于跨领域挑战日益增加,公共部门也应从社会整体层面设计政策,不能从单一领域的视角出发。陈振声说:“需要开展这些新尝试,听起来也许让人心生怯意,但我们不必害怕。我们如果能循序渐进,一步一步前进,让公务员接触这些新技能,我有信心我们会继续走在最前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