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文能:“熊爸爸”“熊妈妈”已抬头 通胀与保护主义 过去半年影响明显

全球经济今年将继续稳健增长,但通货膨胀率上扬和保护主义抬头的风险已明显提高。(档案照)
全球经济今年将继续稳健增长,但通货膨胀率上扬和保护主义抬头的风险已明显提高。(档案照)

字体大小:

孟文能强调,各国互征关税的真正风险,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关税不止打击纠纷双方,也波及价值链上的其他国家;其次,关税可能扩大到更多产品;最后,贸易纠纷带来的不确定性,会打击商业信心和投资活动。

全球经济今年将继续稳健增长,但通货膨胀率上扬和保护主义抬头的风险已明显提高。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昨天(7月4日)在金管局年报记者会上指出,当局对新加坡全年经济表现的预测保持不变,但仍须密切关注全球贸易冲突对我国的波及。

20180705_news_bear_Large.jpg

官方预测我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介于2.5%至3.5%。

孟文能今年初曾以童话故事中的“三只熊”比喻全球经济面对的三大风险,即通货膨胀、保护主义和金融稳定性。他昨天指出,“熊爸爸”通货膨胀和“熊妈妈”保护主义的影响,过去半年来愈发明显。

随着全球通胀率攀升,美国联邦储备局上月宣布加快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孟文能预计联储局今年还会加息两次,但如果通胀率突然飙升,美国加息速度可能更快,企业偿债压力也随之增加。

除了利率上扬,联储局缩减资产债务表和扩大国库券发行量,也可能加剧全球金融紧缩。这将影响美元流动性,并促使资本撤离新兴经济体,从而引发市场震荡。

与此同时,美国与中国、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间的贸易冲突,也可能严重阻碍全球经济增长。

孟文能强调,目前贸易冲突对新加坡和全球经济的影响有限,但各国互征关税的真正风险,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关税不止打击纠纷双方,也波及价值链上的其他国家;其次,关税可能扩大到更多产品;最后,贸易纠纷带来的不确定性,会打击商业信心和投资活动。

新加坡既是区域电子产业价值链的一环,也是海空运输和金融中介服务枢纽,难免会受到贸易冲突的溢出影响。

孟文能透露,美中双边贸易对我国经济的间接贡献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1.1%.美国和欧盟,以及美加墨三国间的贸易,则分别对我国GDP贡献0.5%和0.6%。

他说:“全球局势已明显从贸易紧张转向贸易冲突,如果再升级为贸易战,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制造业、贸易和投资都会停摆。”

整体而言,全球经济仍继续扩张,但多个经济体都出现增长放缓迹象,再加上“两只熊”的潜在威胁,金管局预计今年全球经济表现不如去年。

虽然贸易纷争带来不稳定因素,但由于我国经济展望好转,物价面对上涨压力,金管局今年4月宣布让新元恢复缓步升值,结束维持两年的不升值政策。

金管局维持对全年通胀率的预测,预计今年核心通胀率处于在1%至2%的高端,整体通胀率则是零至1%的高端。

孟文能说,政府不会通过调整货币政策来应对尾端风险。但如果贸易冲突继续升级,从风险变为现实,当局在检讨货币政策时就必须将它纳入考量。

金管局昨天也披露金融业产业转型蓝图(ITM)取得的进展。根据去年10月推出的ITM,政府计划让金融服务业从现在起至2020年,每年平均取得4.3%增长,每年为金融服务业和金融科技领域,分别创造3000和1000份工作。

孟文能说,金融服务业年增长率从前年的1.8%大幅提高至去年的4.9%;金融服务业和金融科技领域也在过去两年新增7800份工作,接近ITM定下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