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企业进军我国放眼区域

中国环境业企业日益意识到新加坡战略位置的重要性,加大对我国平台的参与度并以此作为“跳板”,扩大在本区域的影响力。(示意图)
中国环境业企业日益意识到新加坡战略位置的重要性,加大对我国平台的参与度并以此作为“跳板”,扩大在本区域的影响力。(示意图)

字体大小:

中国环境业企业日益意识到新加坡战略位置的重要性,正通过加大对我国平台的参与度,以此作为“跳板”,扩大在本区域的影响力。

两年一度、由新加坡国家环境局主办的新加坡洁净环境峰会(CESS)今年迈入第四届,将于本月8日至12日举行。据了解,今年将在峰会上展示解决方案的中企,数量与前年相比增逾五成。峰会也首次迎来两家中企作为创始赞助商:中国光大国际和中国锦江环境,凸显我国市场受到的重视。

环境局企业发展与促进司司长钟德旋上月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中企纷纷前来,主要归功于区域客户对新加坡品牌的信任;在此成功立足的解决方案顺势进军本区域市场,将会事半功倍。

也是CESS董事总经理的钟德旋分析,新加坡在本区域的地理位置、作为环境专才的枢纽、在科研方面的巨大投入等,均吸引企业前来。

他形容,新加坡就像个“生活实验室”(Living Lab),任何清洁绿化的政策工具、解决方案、科技等在此实施,效果立见真章。

区域客户对新加坡品牌有信心

钟德旋强调,用户及区域客户对我国的品牌信誉有信心,对企业尤具吸引力。我国市场虽小,却顺势催生出小巧精益、适用于其他同样面临土地局限的城市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新中环境业企业正加强合作。其中,中国锦江环境母公司——杭州锦江环境和新加坡企业东源新能,联手中标环境局去年招标的机械生物处理厂试点项目,垃圾日处理量为500吨,关键设备将从欧洲进口。

两家企业也将引入全新处理方式改善一般废物再循环,回收更多塑料、纸类、铝等资源。

此外,新加坡专研环境服务业先进机器人的科技公司“Gaussian Robotics”,也与专业机器人解决方案供应商“上海高仙自动化科技”合作,为全球市场开发一组工业级清洁机器人产品。这组产品近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清洁与维护展上亮相,并将现身本届CESS。

钟德旋表示,两国企业能在废物管理、清洁行业、空气质量检测三方面创造价值。

他说,中国越来越重视废物管理,中企正加大这方面的科技投入;试用大量科技的新加坡,则对其中利弊得失颇具认识。双方在这领域合作,有助于优化现有科技。

本地清洁行业备受人力资源紧缩困扰。钟德旋指出,中企在自动化设备、机器人、无人驾驶、传感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具优势,可将这些科技引入新加坡推广。

至于空气质量检测,钟德旋称,中方积累了大量相关经验,新方正就此向中方借鉴,完善本地系统。

向中国学习卫星检测空气质量做法

他透露,新加坡目前正学习中国利用卫星检测空气质量数据、构建3D模型的做法,进一步提升空污检测能力,以及如何利用摄像传感器,更好地展开环境巡视工作。

钟德旋表示:“我们还需要向中国学习,与中国(交流)是互相学习的心态。”

另一方面,在新加坡成功落实的科技,未必能直接移植到中国北方,这提供了本地企业一个不同的环境实验科技,积累更多知识和经验。

钟德旋列举在我国分解厨余所使用的酶,须经过对新环境的适应,方适用于中国北方。此外,由于北方气候干燥,新加坡循环木材肥料的科技到了当地,也要经过改良。

据了解,上述两例是落户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新方企业所获的心得;环境局则是积极参与生态城环境保护工作的我国政府部门之一。

生态城今年庆祝开发10周年,钟德旋表示,生态城接下来将继续推进“三和三能”指导原则,实现人与环境、人与经济、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关经验能实施、能复制、能推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