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二季经济减速 同比增长3.8%

由于制造业和服务业增长势头放慢,我国第二季经济增速减缓,同比估计增长3.8%。(资料图)
由于制造业和服务业增长势头放慢,我国第二季经济增速减缓,同比估计增长3.8%。(资料图)

字体大小:

由于制造业和服务业增长势头放慢,我国第二季经济增速减缓,同比估计增长3.8%。

这比第一季度的4.3%来得低,也低于之前经济师预测的4.1%。

经济师维持全年经济增长预测

贸工部昨天公布了初步预估数据,制造业增长8.6%,服务业扩张3.4%,都低于第一季。

经济师认为,中美贸易纠纷升级和最近的房地产降温措施,导致下行风险增加。不过由于贸易战的影响尚未显现,经济师对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保持不变。

根据贸工部的数据,第二季制造业取得8.6%的增长,低于第一季的9.7%。所有领域都取得增长,电子业和生物医药制造业的贡献最大。跟第一季比较,制造业出现环比0.1%萎缩,上一季则增长21.3%。

服务业扩张3.4%,也比第一季的4%增长来得慢。金融与保险以及批发与零售贸易领域支撑了服务业。服务业环比增长2.5%,第一季是萎缩1.4%。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说:“服务业的增长低于我们预期,制造业表现和预期一致。虽然中美贸易战持续不断,制造业仍然相当有韧性。”

他预计,随着全球电子业需求趋缓,企业减少资本开支和产值,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制造业下半年的增长会放慢到低个位数。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说,他在第一季报告发布时便指出,虽然第一季经济增长蓬勃,但接下来几个季度会放慢,因为中国出口和投资增长预计放缓,拖累制造业。

此外,中美贸易纠纷恶化,成本推高通货膨胀,可能使全球金融环境收紧,这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流动性尤其不利。“虽然国内情况保持良好,人力市场收紧,我们担心这会导致商家的薪金成本增幅超出预期。”

建筑业同比萎缩4.4%,比上一季的5.2%跌幅收窄。该行业下跌主要是因为私人建筑行业持续疲软。

政府上周四宣布新一轮的房地产降温措施。蔡学敏认为这将冲击建筑业展望,接下来该领域会继续拖累整体增长。不过由于之前集体出售强劲,建筑合约价值上升,建筑业目前仍在复苏。

蔡学敏认为,中美贸易纠纷升级和房地产降温措施导致下行风险有所增加。不过他维持今年3.5%的增长预测,因为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已略高于4%,贸易战的影响可能到第三季也尚未显现出来。

他也指出,贸工部的初步估计往往比较保守,预计下月公布第二季经济调查报告时,经济增长和服务业增长数字会调高。

贸工部对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是2.5%至3.5%。

初步预估数据主要是根据4月和5月的数据作出的统计结果。贸工部将在下个月发布完整季度经济调查报告时,提供更详细的数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