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应理性处理贸易分歧 国家发展问题不应政治化

杨洁篪(中)昨天在北京清华大学与出席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的嘉宾交流。(中新社)
杨洁篪(中)昨天在北京清华大学与出席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的嘉宾交流。(中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上周正式对华发起贸易战,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昨天说,中国坚持维护国家发展利益,他呼吁,发展问题不应被政治化。

杨洁篪重申,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不公平对待的情况下,中国“理所当然要作出必要反击”。

中美贸易战本月6日正式打响第一炮,中美两国在首轮博弈中相互对彼此340亿美元(462亿新元)的进口商品加征了25%关税。

杨洁篪昨天在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强调,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担忧,遭到普遍反对。

他表示,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主张理性处理贸易分歧和问题,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实际上,中美贸易战虽然在贸易领域展开,分析普遍认为,此次博弈的本质实为“科技战”,美国已将真正目标锁定在遏制中国的未来产业发展,防止中国在科技领域赶超美国。美方甚至在谈判中明确要求北京改变“中国制造2025”战略。

也是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杨洁篪说,发展权应由各国人民共有共享,实现发展权既是各国的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义务。他重申,发展中国家都有实现自身发展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

杨洁篪也把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形容为对全球各国——而非中国一国——的挑战。因此,中国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也是在维护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事实上,美国威胁对华发起贸易战以来,中国就一直积极游说欧日等发达国家联手对抗美国,但得到的反应相当冷淡。这是因为发达国家对中国的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的立场更接近美国。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昨天发表讲话时反驳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不是窃取来的,更不是别人赐予的,而是中国人民用双手创造出来的,是中国人民含辛茹苦干出来的”。他认为,对中国盗取知识产权的指责“毫无根据”。

乐玉成承认,一些外企可能为了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向中国合作伙伴转让技术,但他强调,“这跟强制无关”。他说:“在中国的外资管理相关规定中,不存在任何强制转让技术的要求。”

谈到市场准入问题,乐玉成表示,中国已加大力度扩大开放,但他也重提北京一贯的“发展中国家论述”。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向来抱怨,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却还经常躲在“发展中国家”标签背后捞取各项好处,包括给予产业补贴等,导致不公平贸易。

对此,乐玉成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跟西方发达国家的差异依然很明显。所以要求我们的对外开放与发达国家完全对等,是不现实的。这跟要求两款不同马力的汽车同场竞赛一样,才是最大的不公平。”

由清华大学主办的世界和平论坛昨天和今天在北京举行,邀请来自23个国家的智库学者就国际安全挑战交流意见。

与会的原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Hamid Karzai)昨天说,西方列强过去以所谓的人道主义为名,在中东和西亚地区进行军事干预,对被干预国的政治与安全体系造成了严重破坏,导致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

他认为,随着世界走向多极化,以中国为首的崛起大国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通过多边合作塑造更正面、平等、正义的新型国际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原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则提醒,许多国家的历史教科书民族主义色彩较强,总是把外方形容为坏人,这对构建跨国界的共同体并无好处。他认为,各国领导层应发挥表率作用,教导和培养民众对外方的同情和理解,才能塑造真正持久稳定的和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