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来临党选或决定安华继承人 马国公正党两派系斗争再浮上台面

公正党即将来临的党选让署理主席阿兹敏(右上)与副主席拉菲兹(右下)的不和再次浮上台面。实权领袖安华若能化解两派斗争,预料将顺利当选党主席,阿兹敏与拉菲兹的党职则保持不变。(档案照片)
公正党即将来临的党选让署理主席阿兹敏(右上)与副主席拉菲兹(右下)的不和再次浮上台面。实权领袖安华若能化解两派斗争,预料将顺利当选党主席,阿兹敏与拉菲兹的党职则保持不变。(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安华日前表明将竞选公正党党主席后,党内二号人物阿兹敏派系仍放话要阿兹敏“更上一层楼”,但阿兹敏至今仍未表态。与此同时,副主席拉菲兹一派则希望他挑战阿兹敏的署理主席职。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即将来临的党选,让署理主席阿兹敏及副主席拉菲兹两派的斗争再次浮上台面。这次斗争不止决定党内高职的归属,也将决定谁是安华的“衣钵传人”。

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获特赦后,日前已宣布将竞选党主席职。安华夫人、现任党主席旺阿兹莎预料不会寻求连任。至今,阿兹敏和拉菲兹并未公布动向,这让人们有了各种猜想的空间。

公正党目前是希望联盟政府内国会议员人数最多的党,也是公正党这次党选特别引人注目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公正党这次党选被党内派系视为“安华继承人之争”。首相马哈迪一旦两年后履行诺言让安华接任首相,这名继承人就很可能是马来西亚未来首相。

安华表明将竞选党主席后,党内二号人物阿兹敏派系仍放话要阿兹敏“更上一层楼”,阿兹敏至今仍未表态是否角逐党主席职。与此同时,党内另有一股声音要求副主席拉菲兹挑战阿兹敏的署理主席职,这可能让阿兹敏“进退两难”。

分析员认为,安华竞选党主席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摆平阿兹敏与拉菲兹的斗争,以免党内恶斗影响公正党的团结甚至希盟的执政形象。如果安华能做到这点,公正党这次党选结果预料将是安华当选主席,阿兹敏与拉菲兹的党职则保持不变。

马来西亚著名智库ILHAM中心执行董事希索慕丁告诉《东方日报》,阿兹敏与拉菲兹两派势力上届党选开始已经成型,安华如今若想让公正党保持团结,必会尽力阻止两大高职出现竞爭。

希索慕丁说,坊间有传言指拉菲兹将挑战署理主席职,但他相信安华有能力阻止拉菲兹这项行动。他也认为阿兹敏不会与安华争夺党主席职。“公正党将安华推向首相位置只是时间问题,党内绝不容许阿兹敏破坏这个大计划。”

分析员谢诗坚也认为,阿兹敏只会继续捍卫原本的署理主席职而不会挑战安华。他说,阿兹敏这次竞选党主席,势必背上“背叛师父”的骂名。“如果他现在竞选党主席,他就会被骂。因为他一开始就是师父(安华)带出来的,如今师父要重出江湖,你却一直阻拦,用意何在?”

谢诗坚认为,阿兹敏不但不会对垒安华,反而将支持安华当选党主席及接任首相。“因为以后如果有机会,他再来接班也不算迟。”

阿兹敏有官职拉菲兹拥人脉 两派斗争料不会轻易落幕

然而,《星洲日报》执行总编辑林瑞源认为,安华属意的继承人不一定是阿兹敏,而是深受安华夫人旺阿兹莎与女儿努鲁依莎信任的拉菲兹。

安华6月11日接受《星报》专访时,被问及一旦从马哈迪手中接过首相棒子,将挑选阿兹敏或慕尤丁出任副首相时,安华当时反问记者:“拉菲兹不是人选之一吗?”

林瑞源表示,拉菲兹如此受安华及家人器重,才会传出拉菲兹将竞选署理主席并成为安华继承人的传言。他说,阿兹敏有官职但拉菲兹有人脉,因此这场继承人之争并非这次党选能解决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