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政府虽未明确表态 隆200伊学盟成员抗议当局拟承认统考

约200名马来右派团体成员前天聚集在吉隆坡国家清真寺示威,反对政府打算承认统考文凭。(星洲日报)
约200名马来右派团体成员前天聚集在吉隆坡国家清真寺示威,反对政府打算承认统考文凭。(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中央政府至今尚未明确表态何时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约200名马来右派团体成员前天(7月21日)在吉隆坡示威,抗议政府打算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示威者大多是马来西亚伊斯兰学生联盟(GAMIS、伊学盟)成员。他们前天下午聚集在吉隆坡国家清真寺,并计划游行到十合购物广场。不过他们中途被警方拦下,金马警区刑事调查主任古纳兰要他们立刻解散。他们过后在下午5时左右陆续散去。

示威者是来自马来西亚国立大学、国际伊斯兰大学、博特拉大学、北方大学、理科大学和苏丹再纳阿比丁大学的大学生。他们聚集在国家清真寺时,头上绑着红色丝带并高举大字报游行。

伊学盟主席法依祖丁莫哈末再指出,当局绝不能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因为马来西亚已有正规的国家教育系统。“我希望教育部长马智礼捍卫现有教育体系。若当局拒绝这么做,我们将到全国各大学巡回收集请愿书,并将请愿书交给部长。”

金马警区副主任鲁迪表示,这次集会没有造成任何骚乱,警方也没有逮捕任何人。

中央政府若承认统考文凭州大臣:霹州也将照办

此外,霹雳州务大臣阿末费沙昨天表示,一旦中央政府承认统考文凭,霹雳州政府也将这么做。

他说,州政府承认统考的条件是独中生的马来语流利及马来西亚教育文凭(SPM)考试马来文优等。他表示,霹雳州政府也将接受符合条件的统考生在公共服务领域工作。“只要统考生符合所有规定的条件,没理由不给他们机会。”马来西亚目前承认统考的州政府有槟城、砂拉越及雪兰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