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阿联酋和塞内加尔 签“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一起出席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这是中国在塞规模最大的援助项目。习近平在仪式上向萨勒移交项目“金钥匙”。(法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一起出席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这是中国在塞规模最大的援助项目。习近平在仪式上向萨勒移交项目“金钥匙”。(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达喀尔综合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前晚续程抵达今年首次外访第三站:非洲中东部的卢旺达。中国外交部表示,习近平此前相继到访中东的阿联酋和西非的塞内加尔期间,中国均同两国签署有关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

塞内加尔是首个西非国家
签署一带一路文件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报道,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阿联酋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国。习近平到访期间,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愿加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做好发展战略对接和产业政策沟通,深化产能合作,规划好、运营好、打造好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等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

至于塞内加尔,耿爽形容该国地理位置独特,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延伸。习近平访问期间,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表示,塞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积极参与互联互通建设。

两国领导人也共同见证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耿爽引述习近平指出,塞内加尔是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习近平是在当地时间上星期六抵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是为中国国家主席时隔九年再访塞内加尔,也是习近平首次访问西非国家。

中塞两国领导人于星期天共同出席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该项目是中国在塞规模最大的援助项目,也是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仪式上,习近平向萨勒移交项目“金钥匙”。

《经济日报》指出,该项目建筑面积约1万8000平方米,总合同金额2.79亿元人民币(5600万新元),可容纳超过2万观众。据报道,竞技摔跤深受塞内加尔民众喜爱,被誉为“国粹”。

一年多时间里
中卢元首实现互访

另一方面,新华社引述同日晚间抵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习近平指出,此次访问是两国建交4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访卢旺达。

他表示,两国元首一年多时间里成功实现互访,充分体现了双方对发展中卢关系的高度重视;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去年3月曾到访中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