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马哈迪将亲自掌管 多家重要官联公司

马来西亚财政部属下的国库控股董事局九名成员总辞后,如今传出政府有意把财长机构辖下多家重要的官联公司由首相马哈迪亲自掌管。(路透社)
马来西亚财政部属下的国库控股董事局九名成员总辞后,如今传出政府有意把财长机构辖下多家重要的官联公司由首相马哈迪亲自掌管。(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财政部属下的主权财富基金国库控股董事局九名成员总辞后,如今传出政府有意把财长机构(MoF Inc)辖下多家重要的官联公司,包括国库控股、国家石油公司及国民投资机构都转到首相署旗下,由首相马哈迪亲自掌管。

《星报》昨天(7月27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报道,政府内部正讨论,首相署接管这些官联公司后,是否有必要解散被指管理过多公司的财长机构。目前,该机构旗下公司有超过150家,除了国库控股、国油、国民投资机构等,还包括备受争议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

不过,目前仍不清楚,马哈迪会以什么形式来控制这些官联公司。马哈迪目前也是另一主要官联公司土著投资基金的主席。

国库控股董事集体辞职 马哈迪:无关政治报复

对于国库控股董事集体辞职,马哈迪昨天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并指此举将为政府重组国库控股作好准备,而重组国库控股符合了新政府的政策。

他也强调,此举无关政治报复,而国库控股新董事的委任、调派和保留,皆是首相的特权。“(董事总辞)犹如没有了障碍,允许我们按照与过往完全不同的政策进行重组。虽然我们相信支付高薪,但我们不能按照商业价格计算。我们倾向于根据表现给予奖励,而目前有一些(官联)公司的表现不如预期。”

本月初,马哈迪曾表示,国库控股已乖离初创时要帮助土著的宗旨。当时就有传闻指,马哈迪要整顿财长机构及官联公司,但由于希盟在竞选宣言中承诺,首相不会掌管其他部门,特别是财政部,以遏制贪污滥权,因此有消息称,一些重量级官联公司如国库控股和国油,将由新设立的经济事务部掌管。

不过,电子媒体“当今大马”报道称,官联公司及政府机构所属部门的归属仍未有定案,因为多个政府部门正在角力。

尽管国库控股等主要官联公司可能由马哈迪亲自掌管,但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预料仍会负责许多重要单位,包括之前隶属首相署的经济策划单位和联邦土地发展局。

(董事总辞)犹如没有了障碍,允许我们按照与过往完全不同的政策进行重组。虽然我们相信支付高薪,但我们不能按照商业价格计算。我们倾向于根据表现给予奖励,而目前有一些(官联)公司的表现不如预期。

——马国首相马哈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