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明大选 洪森称已铲除“叛徒”并将大获全胜

柬埔寨首相洪森所属的柬埔寨人民党支持者昨日(7月27日)在首都金边沿街造势拉票。(法新社)
柬埔寨首相洪森所属的柬埔寨人民党支持者昨日(7月27日)在首都金边沿街造势拉票。(法新社)

字体大小:

(金边综合电)柬埔寨将在明天举行全国大选,首相洪森在昨天最后一天的造势活动中表明,他已成功铲除了“叛徒”,他领导的人民党必将在大选举中大获全胜。

柬埔寨人民党昨天在金边市中心召集大规模竞选游行,估计有25万人参加。洪森在活动上对支持者说:“最近,我们采取法律行动铲除试图推翻政府的叛徒。……如果我们没有以铁腕铲除他们,柬埔寨现在就会陷入战争状态。”

柬埔寨最高法院去年解散了主要反对党“柬埔寨救国党”(CNRP),迫使该党领袖纷纷外逃。当局也采取行动对付批评政府的权益团体、非政府组织和媒体。

柬埔寨人口大约1600万,此次合格选民约有840万人,共有20个政党竞选国会中的125个议席。

许多政党被指“背景不明”只为让大选看来更正当

除了执政的人民党,其他主要政党是民主联盟党、柬埔寨国籍党、高棉经济发展党和奉辛比克党等,不过很多参选政党被指“背景不明”,目的是让大选看来更具正当性。

国际人权联合会秘书长斯多塔德周四发表声明说:“柬埔寨大选是造假程序,目的是要延续洪森的极权统治,这将让该国陷入更大的痛苦与压迫。”

65岁的洪森掌权已长达33年,自1998年以来,人民党(CPP)每届大选战无不胜,不过在上届2013年大选,以及去年的地方选举中遇到救国党的强有力挑战,如今救国党不复存在,因此人民党这回几乎肯定会大获全胜。

为了确保选民踊跃投票,过去一个月来,洪森积极走访各地的成衣厂;洪森一再向工人承诺,到2023年之前把最低工资调高到每个月250美元(约340新元),增幅将近目前水平的50%。

成衣业是柬埔寨的经济命脉,占国家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柬埔寨15%的人口依靠这个行业维生。洪森的加薪承诺或许有利于催票,可是工商界说,这将促使投资者把厂房迁移到劳工成本更低的地方如孟加拉去。柬埔寨成衣厂商协会说,过去几年来,由于成本不断上升,柬埔寨的成衣厂已经倒闭了超过100家。

一家聘用700名工人的成衣厂总裁说,柬埔寨目前200美元的最低工资已经同东欧一些国家的水平相近,加上欧盟国家和美国如果因为柬埔寨的政治情况而决定取消给予它的入口免税优惠,那么在柬埔寨投资将变得无利可图。

国际货币组织也警告,如果生产力没有与工资同步增加,增加工资只会带来负面后果,即投资者最终将转向成本更低的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