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宅价格连续20个月创新高 港楼市“高烧不退”

香港楼市“逆辣而上”,官方新公布的6月份数据显示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已连升27个月。图为九龙区住宅群。(香港中通社)
香港楼市“逆辣而上”,官方新公布的6月份数据显示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已连升27个月。图为九龙区住宅群。(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易锐民 香港特派员

yikym@sph.com.sg

香港楼市“高烧不退”,官方最新统计显示私宅售价指数连升27个月,并连续20个月创新高,仅仅上半年已累积上升10.4%。学者及业界普遍认为,香港楼市下跌的可能性依然不大。

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6月私人楼宇售价指数升至389.4,按月升1.6%,升幅与5月相若。私楼租金指数则升至193.7,按月升1.2%,也连升5个月,升幅较5月的0.3%加快。上半年累计升幅3.3%。

香港中大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认为,港府一系列针对楼市的辣招基本上无效,因为香港对住宅需求大,而辣招副作用大,只能打压二手楼市的交投。

他估计,香港租房人数未来将增多,主因是人口增长,以及到香港工作及留学的人数增加等因素。但他指出,港府当前的政策不鼓励港人拥有超过一个单位,导致香港租盘供应不升反降。

目前特首林郑月娥公布的俗称“娥六招”的房屋新政策刚好满月,虽然私宅售价指数续升,但二手楼交投已大跌。

“娥六招”内容,包括增加资助房屋供应、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征收“额外差饷”等。

楼市下跌须满足三项条件

资深分析员林一鸣认为,香港楼市下跌须满足三项条件,分别是:有大量新增供应,金融机构大幅加息2至3厘,以及及经济急速转差。然而,负责觅地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工作了半年,让人看出港府根本没能力觅地,供应不会大增。

至于加息,虽然美国踏上加息周期,但香港加息较预期慢得多。

此外,香港经济暂时也看不到可能急速转坏的情况。由于暂时看不见上述任何一个因素可能出现,香港房地产后市仍是很难下跌。

中原地产公布,十大私楼屋苑7月份共录得130宗成交,按月下挫39.3%,创一年新低。该行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认为,“娥六招”影响陆续浮现;加上中美贸易战为楼市增添了不明朗因素,市场观望气氛浓郁。

对于香港“觅地难”,港大科斯产权研究中心建议,以“土地区划整理”及“土地债券”方案,加快发展及流转新界土地,但新界乡议局质疑有关建议可行性,强调小业主之间很难达成共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