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北京会见习近平 马国盼中国协助应对失业和财政问题

马哈迪(左一)昨天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习近平(右一)进行会谈。(路透社)
马哈迪(左一)昨天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习近平(右一)进行会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双方领导人在公开讲话和联合声明中,没有提及东海岸铁路计划和能源管道这两个被马哈迪喊停的中资参与项目,也没有提及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而是对外释放出渴望加强经贸合作,愿意妥善处理分歧的积极信号。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昨天在北京重申,马来西亚对华政策没有改变。他欢迎中国投资,并希望中国能协助马来西亚应对失业和财政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钓鱼台会见马哈迪时表示,中国坚定奉行中马友好,相信新时期中马关系大有可为,希望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推进合作。

双方领导人在公开讲话和联合声明中,没有提及东海岸铁路计划和能源管道这两个被马哈迪喊停的中资参与基础设施项目,也没有提及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而是对外释放出渴望加强经贸合作,愿意妥善处理分歧的积极信号。

93岁的马哈迪在竞选期间多次说过不欢迎某些中资项目。马来西亚今年5月大选时变天,这是马哈迪再次担任首相后首次访华,外界关注他所代表的新政府和中国政府如何定位中马关系。

据马新社报道,马哈迪昨天对习近平说马国没有改变对华政策。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报道他的这句话时,加了“友好”两字,显示马国对华友好政策不会变化。

新闻联播还报道,马哈迪表示中国是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在历史上从未殖民过马来西亚,中国今天的发展对马国也不是威胁。

他表示,马来西亚钦佩中国“奇迹般的自主发展”,赞叹中国在产业、商业领域的巨大成就。马来西亚新时期的“向东看”政策,愿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

马哈迪上一次当首相时,除了提出“向东看”政策,所提出或奉行的外交概念还包括亚洲价值观、东亚经济共同体、南南合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同中国目前奉行的外交政策相契合。

习近平:希望中马合作推动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

习近平昨天指出,马哈迪多年前倡导的“亚洲价值观”,主张独立自主,积极推进东亚合作,坚持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他希望中马能立足亚洲,胸怀世界,推动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赋予南南合作新活力,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为马哈迪举行欢迎仪式,两人过后一同出席记者会。

马哈迪强调,中国是马来西亚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要加深在经贸等多领域的合作。

他说来北京之前去了杭州,参观阿里巴巴和吉利汽车,中国企业的创业活力和创意思维让他印象深刻。他希望今后派人到中国学习如何把高新科技引用在贸易和工业领域。

马哈迪表示,相信中国资金在马来西亚的投资,有助于解决马国的失业问题。他也希望中国能体谅马来西亚的困难,甚至帮马国解决国内财政问题。

李克强表示,中国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马来西亚发展战略更好对接,推进中马产业合作与园区建设,加强经贸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金融、电子商务等合作。中国也愿意进口更多马来西亚的优质产品如棕油,并鼓励双方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扩大双向投资。

马哈迪和李克强昨天见证了双方代表签署五份谅解备忘录,备忘录的内容包括延长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加强冷冻榴莲出口检验检疫、开展棕油生物燃料和橡胶相关技术的合作。

马哈迪今天将结束五天的访华行程。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