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日媒:以国防安全为理由 日政府机构拟禁用华为中兴信息产品

日本考虑在招标时,加强对中企的审核标准。目前,被点名的是华为和中兴。日本拟以国防安全为理由,不让它们投标其政府机构内的信息工程。(档案照)
日本考虑在招标时,加强对中企的审核标准。目前,被点名的是华为和中兴。日本拟以国防安全为理由,不让它们投标其政府机构内的信息工程。(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媒报道,日本考虑在招标时,加强对中企的审核标准。目前,被点名的是华为和中兴。日本拟以国防安全为理由,不让它们投标其政府机构内的信息工程。

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重点之一据知在于封杀中国的科技产业。日本现在也深受“感染”,准备对已入驻日本的一些中国科技企业发难。日本媒体昨日指出,当局决定下令,禁止日本所有政府机构使用中国两大科技公司华为和中兴的信息产品。

日本《产经新闻》昨日透露,继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之后,日本当局也将同中国的科技产品保持距离。日本当局考虑在招标时,加强对中国企业的审核标准。目前,被点名的是中国两大科技公司华为和中兴。今后,两公司或难同日本政府机构做生意,日本当局准备以国防安全为理由,不让这两家公司投标其政府机构内的信息工程。

产经新闻这个报道认为,是美国的做法影响了日本。美国特朗普政府目前就是以国防为理由,禁止美国政府机关使用华为和中兴的产品。2012年,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出报告,当时就称华为和中兴两公司与中国的军方有密切关系,质疑它门是中国的“间谍”公司。该产经新闻报道也强调,美国在今年5月已全面禁止华为与中兴在其军事基地内出售手机,这是为了防中国政府会利用这些(出售)的手机来窃听美方的军事情报。

产经引述日本内部一监管信息的官员谈话称,“日本当局对中国产品设限,是一个理所当然的措施。这一限制不但要在政府部内实施,以后也将延伸,作为民企的安全指针。”

日本政府内部出现反对“封杀”华为声音

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网络设备提供商和第三大手机厂商,进驻日本后取得了神速发展。据该报报道,日本政府内部也出现一些反对将华为打入冷宫的谨慎声音。他们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拟在10月访华,若对该国大名鼎鼎的科技产业出手太重,或会给正在回暖的中日关系蒙上阴影。此外,日本若对特定的中国企业设限,也会抵触世界贸易组织的内外企业一视同仁原则。因此,报道也推测,日本内部的做法或会很隐蔽,不会白纸黑字指明是针对中国企业。

日经新闻关注中美之间的贸易战,目前已非纸上数据那么简单,其潜伏了军事上的博弈。中国发表的《中国制造2025年》,要积极发展人工智能科技,目前正受到美国打压。日美两国要联手扩大防守网攻也很明显,以美国而言,网攻部队的人数今年9月份,将增至6200人,比三年前多三倍。日本方面也一样在扩充,防卫当局将扩大至1000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