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我国一般人民购买力是纽约1.7倍

字体大小:

一项调查显示,我国一般人民的购买力是美国纽约的1.7倍,连续三年在亚洲高居榜首,目前在全世界105个城市中排名第20位。

这项调查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进行,研究范围为世界主要城市的外派人员和一般人民的生活费、收入以及购买力。

亚洲购买力最强三城市:新加坡 首尔 台北

一般人民购买力最强的三个城市分别是日内瓦、哥本哈根以及里昂,而亚洲购买力最强的城市则分别为新加坡、首尔以及台北。

报告也指出,我国仍旧是外派人员生活费最高的亚洲城市,在全世界105个城市中排名第四;不过,一般人民的生活成本排名在第54位。

全球外派人员生活费最高的10个城市中有三个位于亚洲,除了新加坡之外,还有排名第六的香港,以及排名第九的东京。

不过,香港的一般人民生活费排在第50位,和外派人员生活费排名有着不小的落差,这个情况和新加坡类似。

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在亚洲城市中,外派人员和一般人民的消费模式以及选择消费的产品有不小的差异,因此新加坡、香港、上海以及首尔这四个外派人员生活费较高的亚洲城市,一般人民的生活费排名都处于中游,并不算太高。

他分析说:“这几个亚洲城市的一般人民消费时,可以选择去小贩中心或者路边摊,购买衣物时也未必买名牌货,因此生活成本会比较低。”

陈企业认为,新加坡一般人民消费的商品其实并不算太昂贵,只要做出正确的开销选择,不应该觉得钱不够花。

他说:“如果一个人每天都要喝酒抽烟,经常去餐馆消费,选择拥车而且住在比较大的政府组屋或者私人住宅,他的消费方式会比较接近外派人员而不是本地人,那他当然会觉得新加坡生活费很高。”

陈企业透露,自从亚洲竞争力研究所发布一般人民生活费排名之后,一些跨国企业已经开始削减外派人员的薪金和福利配套。

“你会看到有一些外派人员已经开始搬离市区较为昂贵的私人住宅,改为租住郊区的公寓或者组屋,一些洋人也开始到邻里小贩中心用餐。”

亚洲竞争力研究所的这项调查自2005年开始进行,目的在于向普通民众、跨国执行人员、潜在投资者、决策者和政府官员,提供全球主要城市生活费的可靠预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