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陆沉一至二公分 曼谷四成土地10余年后恐淹没海中

泰国曼谷市内的运河与一条6.4公里的防洪地下隧道连接,一旦发生洪灾,可将雨水疏散至湄公河。(法新社)
泰国曼谷市内的运河与一条6.4公里的防洪地下隧道连接,一旦发生洪灾,可将雨水疏散至湄公河。(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法新电)由于全球气温上升带来更多异常天气模式,如更强大的旋风、极端强降雨、干旱和洪灾,造成海平面不断上升,只比海平面高1.5公尺的泰国首都曼谷,可能有近四成面积会在10多年后被海水淹没。

异常天气模式为世界多个低洼国家拉响了警报,专家预计,建在沼泽上的曼谷将会是世界上受灾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东南亚其他两大城市——雅加达和马尼拉也榜上有名。

泰国周二起将召开一项气候变化筹备会议,为今年年底在波兰举行的气候峰会作准备,以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包括减排及为最易受灾国提供援助奠定基础。

根据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由于极端强降雨和天气模式的变化,曼谷“近40%”可能最早在2030年就被海水淹没。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布阿甘斯里说,曼谷目前“每年陆沉一至二公分,在不久的将来也存在大规模洪灾的风险”,而由于毗邻的泰国湾海水每年上升四毫米,比全球平均还要多,曼谷“其实已基本上处于海平面以下”。

2011年的季风季节气候导致泰国发生洪灾,当时曼谷多达五分之一面积被洪水淹没,好在当局临时建造堤坝,商业区才免遭没顶之灾。然而,泰国其他地区就没有那么幸运,这场泰国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洪灾最终造成500多人死亡。这场洪灾是曼谷在气候变化下,将面对水灾频繁的先兆。

城市发展无规划无节制

专家表示,没有规划的城市发展和海岸线遭侵蚀,将使曼谷及其1000多万人口深陷危机。曼谷多年来疯狂地发展,如今摩天楼四处耸立,然而这些大楼的重量却让曼谷土地更往下沉。

曼谷朱拉隆功大学气候专家苏帕孔指出,过去穿越曼谷的多条运河,如今已被错综复杂的道路网络所取代,这加剧了曼谷陆沉的问题,毕竟这些运河也扮演着自然排水系统的角色。

另外,养虾场和其他水产养殖发展有时取代了防止风暴潮的红树林,这也对靠近曼谷的海岸线造成了严重侵蚀,这意味着曼谷将更易受南部海域的洪水和北部的季风洪水侵袭。

赶建2600公里运河网疏通

曼谷水利及排污署署长纳隆承认,曼谷的“弱点”源于其小型隧道和社区的高度发展。他说:“以前可作为储水库的东西,现在已不复存在。我们现有的系统承受力有限,我们必须扩大这些系统。”

为减轻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曼谷市政府正在赶造一个长达2600公里的市政运河网络,这个运河网络将设有泵站和八个防洪地下隧道,一旦发生洪灾,可将雨水疏散至湄公河。

朱拉隆功大学也在2017年于曼谷市中心建造一个占地11英亩的公园,该公园专门设计用于排放滔滔雨水,并将雨水重新定向,以确保周边社区不会被洪水淹没。

不过布阿甘斯里却认为,这些临时解决方案是不足够的。

他说:“我们需要的是套明确的土地管理政策。可惜曼谷的高地价却使得发展以经济利益挂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