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巴否认搁置经济走廊项目

巴基斯坦新任总理伊姆兰·汗(右一)9日在伊斯兰堡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左一)。(新华社)
巴基斯坦新任总理伊姆兰·汗(右一)9日在伊斯兰堡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左一)。(新华社)

字体大小:

英国媒体引述巴基斯坦官员说,中巴经济走廊计划的所有项目应被搁置一年,并批评上届政府就该计划与中国谈判时让利太多。中国及巴基斯坦官方随即加以否认。

(北京/伦敦综合讯)巴基斯坦一官员在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结束对该国访问一天后被英国媒体引述说,中巴经济走廊计划下的所有项目应被搁置一年,并批评上届政府就该计划与中国谈判时让利太多。投资者担心两国关系是否生变,但中巴官方随即否认上述言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回应说,巴基斯坦商务部前天已发表声明称,《金融时报》引述的巴国官员表态脱离语境,歪曲原意,巴方拒绝承认该报道。声明也指出,王毅访巴期间,巴方明确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其国家优先项目。巴中关系牢不可破,巴国政府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承诺坚定不移。

《金融时报》在9日的报道称,巴基斯坦计划审查或重新谈判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达成的协议。报道引述负责商贸、纺织、工业和投资的巴国内阁成员达乌德(Abdul Razak Dawood)批评:“过去巴国在同中国就中巴经济走廊展开谈判时做得不好。没有做好功课,没有正确地进行谈判,结果拱手让出了很多……中资企业获得了税收减免,很多减免,在巴国享有不应有的优势。这是我们正在关注的情况之一,因为这让巴国企业处于劣势是不公平的。”

巴国设九人委员会评估经济走廊项目

据报道,巴国新任总理伊姆兰·汗已成立九人组成的委员会对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进行评估,并预计于本周首次开会。身为委员会成员之一的达乌德表示,委员会将对中巴经济走廊通盘考虑,并梳理所有效益和负担,“我认为我们应把一切都搁置一年,以便我方能好好作出决策……也许我们可把中巴经济走廊再延后五年左右。”

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一直存有争议,巴国目前正深陷一场金融危机,更令质疑声公开化。

据路透社报道,巴基斯坦股市前天下滑,全日下跌0.4%。针对达乌德的评论,报道引述上届巴国政府私有化委员会主席祖贝尔表示令人“难以置信”,并指这或许是过去50年来对中国最严厉的公开批评。

委员会是为与中方加强对接加快建设

达乌德前天则发新闻稿澄清,称其讲话被断章取义。巴基斯坦Geo电视新闻网引述达乌德强调,巴国政府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承诺不会改变。

针对上述巴国新成立的九人委员会,耿爽昨天表示,据了解,其目的是与中方加强对接,加快推进走廊建设,使建设成果更好惠及巴普通民众,而不是什么使走廊建设延期。

耿爽表示,王毅访巴期间,巴国新一届政府总统、总理、外长均表示巴中经济走廊是两国经济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已经并将继续给巴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巴国新政府致力于全面深化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愿同中方全力合作建设好这一项目。

此外,中巴也就更好推进走廊建设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双方同意包括重点加快产业合作和民生项目建设,并逐步向巴国西部地区延伸,让更多该国民众从走廊中受益。

耿爽介绍,目前走廊框架下共有22个合作项目,其中九个已完工,13个在建,总投资190亿美元(约262亿新元),带动巴国每年经济增长一至二个百分点,给该国创造7万个就业机会。他说,这些成果实实在在,有目共睹。

参考消息网昨天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中巴经济走廊发展势头良好,巴基斯坦GDP增速已由五年前的3.5%增长提速至去年的5.8%。西方媒体炒作所谓“搁置和延迟”的项目不属于中巴经济走廊。已有的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按照规划积极推进,有利于促进巴方在能源、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等经济领域的长远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