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2019年大选开跑 候选人签“和平竞选”宣言

印尼总统佐科(右五)在仪式上望着其竞选对手普拉博沃(中)握笔签署和平竞选宣言。各候选人穿着印尼各地的传统服装出席活动,佐科穿的是一件黑色的峇厘岛民族服装,而普拉博沃穿着一件褐色传统中爪哇民族服装。(法新社)
印尼总统佐科(右五)在仪式上望着其竞选对手普拉博沃(中)握笔签署和平竞选宣言。各候选人穿着印尼各地的传统服装出席活动,佐科穿的是一件黑色的峇厘岛民族服装,而普拉博沃穿着一件褐色传统中爪哇民族服装。(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2019年总统及议会选举的竞选活动昨日(9月23日)拉开序幕,正副总统候选人及各政党代表签署并宣读了“和平竞选”宣言,承诺将进行一场安全、有序、和平、光彩、没有恶作剧、无关种族和宗教、没有贿选的竞选活动。

该仪式在雅加达具象征意义的独立广场举行,正副总统、国会议员候选人都穿着不同样式印尼民族服装参加。

印尼总统佐科(57岁)将在国家经济陷入衰退、印尼盾严重贬值之际对上前军方将领普拉博沃(66岁),寻求连任。

普拉博沃是印尼前总统苏哈多的前女婿,曾担任陆军战略后备部队首长,是大印尼运动党党魁。他在上届总统选举中也曾与佐科单挑,结果败给了非政治或军事精英出身的佐科。

两总统候选人都推动民族主义经济政纲

两名总统候选人都推动民族主义经济政纲,但在保守主义日渐高涨的情况下,种族和宗教课题也变得凸出。

佐科向记者表示,投票上的分歧没问题,但不要忘了让人民和国家团结。他说:“重要的是不要让人民、朋友和社区之间出现分化。”

执政党和反对派的领袖也重申了他们对进行和平和建设性选举的承诺。国家使命党中央理事会总主席祖尔基弗利说:“和平竞选非常重要。我们每五年举行一次选举,如果我们每五年选举中都恶斗,那肯定是不对的……选举应该是兄弟、朋友和家人之间的较量。”

戈尔卡党总主席艾尔朗加赞成祖尔基弗利的说法,并称该党将会以正面的方式进行竞选。

2017年4月,雅加达备受瞩目的首长第二轮选举发生了多次暴力示威冲突,来自伊斯兰强硬派的示威者抗议华裔和基督教徒的钟万学寻求连任。本次选前的“和平竞选”活动,相信是为了避免类似冲突事件再度上演。

印尼调查机构在候选人提名结束后进行的民调调查显示,一贯以务实作风治国,致力改善基础建设且深得民心的佐科遥遥领先,佐科和竞选搭档马洛夫的支持率现为52%,比普拉博沃和搭档桑迪阿加的30%支持率来得高。

但是,佐科竞选道路并非畅通无阻。印尼目前正面临棘手的经济挑战,印尼盾贬至20年新低。佐科也得面对企图阻断他连任之路的恶性谣言,包括抹黑他为基督教徒及华人(印共)后代的假新闻。

为应对这些宣传战,佐科招揽伊斯兰学者理事会主席马洛夫为竞选搭档,希望借此巩固穆斯林选票,以抗衡高举民族主义大旗,以“伊斯兰捍卫者”自居的普拉博沃。但一些佐科的支持者对75岁的马洛夫提异议,他们指他在加剧不容忍扮演重要作用。

分析人士表示,本轮竞选备受争议的课题可能聚焦在经济、不平等、政治认同,以及正在印尼逐渐升温的族群包容问题。

专家指出,佐科的助选团主席埃里克或是在本届选举中在经济和不平等方面最大的弱点。48岁的埃里克是印尼最大财团阿斯特拉国际集团所有人之一的亿万富翁,也是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最大的股东。

印尼科学院的政治分析员桑苏丁则说:“反对派必定会在竞选活动中摊开国家的经济问题,包括印尼的外债以及外国对印尼自然资源的控制。”

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居多的国家,约1亿8600万选民将在明年4月17日选出总统、国会议员和地方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