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到2024年 全球奢侈品四成销量来自中国千禧一代

中国“千禧一代”奢侈品消费主力军非常年轻,受过大学本科及以上教育,其中七成为女性消费者。(新华社)
中国“千禧一代”奢侈品消费主力军非常年轻,受过大学本科及以上教育,其中七成为女性消费者。(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千禧一代”将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主力,到了2024年全球奢侈品市场40%销量将来自中国。

综合人民网和经济观察网报道,波士顿咨询公司和腾讯近日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到2024年中国个人奢侈品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6%,全球奢侈品市场40%的销售额来自中国消费者的贡献,带动全球市场75%的增长。

千禧一代奢侈品消费群 平均年龄28岁

报告撰写人之一、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王佳茜解释,这个判断主要基于两点:一是中国奢侈品消费已从送礼驱动转为个人消费驱动;二是中国富裕阶层人口基数不高,随着这一阶层人口增加和年轻消费群的成长,奢侈品消费群将持续增加。

报告称,新一代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非常年轻,受教育程度在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女性消费者比率达71%。王佳茜说:“千禧一代的确是中国奢侈品消费人群的主流人群,平均年龄为28岁,这个年龄段比世界平均消费年龄低了10岁左右。”

她进一步指出,其中18岁至30岁的年轻人占58%,18岁至20岁的消费人群占26%。换言之,有近三分之一中国奢侈品消费者极年轻,在大学毕业进入职场工作之后,就开始进入奢侈品消费的第一阶。

“千禧一代”(出生于1982年至2000年)是国际上一个专门代际术语,英文是Millennials,是Y一代的同义词,在中国媒体和社会学上被普遍运用。“千禧一代”是指出生于20世纪、在跨入21世纪(即2000年)以后成年的一代人。这代人的成长期几乎和互联网、电脑科学的形成与高速发展时期相吻合。

这份报告也指出,中国“千禧一代”发现心仪奢侈品、搜集信息、购物、支付和交付的方式以及售后活动越来越多样化,他们通过各类社交媒体和网上平台获取信息,购物也不再限于实体店。

王佳茜表示:“以前奢侈品公司是以门市店为核心,在中国开几十家店,就可以触达主流消费人群。但如今消费者在到店之前,大部分购物欲望已经在线上完成。如果品牌不能在消费者到店之前对其积极施加影响,那很可能意味着流失客户。”

报告显示,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者从网上购买奢侈品的比率达16%,远超过一线城市(8%)和二线城市(9%)。同时,51%的低线城市消费者会在网上研究后,选择去附近大城市购买心仪的奢侈品。

该报告的研究覆盖了腾讯大数据平台所追踪的180万中国奢侈品潜在消费者,并对其中2620名消费者进行了抽样问卷调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