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三季私宅价格涨势放缓 分析:应可达可持续增长价位

受新一轮房屋降温措施影响,新加坡第三季私宅价格涨势转缓。(路透社)
受新一轮房屋降温措施影响,新加坡第三季私宅价格涨势转缓。(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受新一轮房屋降温措施影响,新加坡第三季私宅价格涨势转缓。分析师认为,降温措施将促使私宅需求与价格增势放缓,让价格达到可持续增长的政策目的。

起0.5%是近五季最小涨幅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天发布的预估数据,今年第三季私宅价格指数环比起0.5%,连续第五个季度上扬,但同第二季的3.4%增幅相比有所放缓,也是五个季度来最小的涨幅。

截至今年9月底,这一年的私宅价格上扬了7.9.%。

在第三季,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价格环比起1.2%,比上一季的0.9%高;代表大众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微涨0.1%,比上一季的3%逊色。不过,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则从上一季的5.6%涨幅,转为在第三季下跌0.8%。

今年7月5日,政府宣布新一轮降温措施,买第二套房子的税率调高五个百分点,贷款与估值比率(LTV)顶限也收紧五个百分点。

分析师大多认为降温措施造成房价增势放缓,但也有分析师强调房价仍然坚韧,更有分析师指现在下结论还言之过早。

ERA主要执行员林东荣说,由于发展商持守能力强,目前并未看到发展商为新推出项目给予显著折扣。

杰地集团执行总监麦俊荣则指出,第三季的私宅价格涨幅是2017年第三季以来最小的一次。

博纳产业总裁伊斯迈(Ismail Gafoor)认为,私宅价格涨势受抑制,反映降温措施的迅即效果。由于发展商对新登场项目和现有项目作出敏感定价,使得价格普遍走软,因而能吸引到住房买家。

不过,基于发展商的土地成本高,他不预期发展商不会大幅调低私宅售价,预计今年整体私宅价格上扬8%至9%,明年涨幅则会进一步放慢到2%至3%。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也预测今年全年私宅价格涨幅为8%,特别是步入第四季度,价格将持平。

她也观察到,与降温措施出台前相比,政府售地计划下近来的招标活动吸引的竞标方已减少,标价也没那么牛气冲天,意味着接下来的私宅定价会维持在目前水平。

对莱坊高级咨询与研究部主管李乃佳而言,由于新降温措施刚好碰上俗称“鬼月”的农历七月,因此目前对降温措施所产生的影响下结论还言之过早。

他说:“诸如额外买方印花税等措施,往往会先影响私宅销量,但除非是需求持续处于疲弱状况,这些措施才会影响私宅价格下滑。”

综合各家看法,今年全年私宅价格涨幅预料介于8%至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