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盾兑美元20年来首次跌破15000

印尼财长表示,政府正监察印尼盾和银行可能面对的风险。(路透社)
印尼财长表示,政府正监察印尼盾和银行可能面对的风险。(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悉尼综合电)随着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资产的悲观情绪恶化以及油价高涨,印尼盾20年来首次跌破15000兑1美元。

印尼盾一度跌至1美元兑15051印尼盾,这是1998年7月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印尼盾昨日收报15043。

印尼盾今年以来累计下跌接近10%,因美国利率上扬提振美元以及印尼经常账户赤字使到它遭到土耳其和阿根廷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布伦特油价自2016年2月以来几乎增加两倍,推高了印尼进口的产品的价格,昨日最高报每桶85.33美元。

澳新银行研究主管吴坤说:“鉴于美国利率上升,较高的油价,印尼贸易赤字可能扩大,而且美元近日更加强劲,使印尼中央银行难以让印尼盾守住15000水平。如果市场情绪没有改善,印尼盾可能进一步下跌至15200范围。”

第一生命(Dai-ichi Life)经济研究所分析师西滨彻(Toru Nishihama)说:“印尼现在是石油净进口国,因此油价上涨和印尼盾疲软让人担心通货膨胀率将上扬。随着油价上扬、联储局货币政策正常化以及印尼面对财政和经常账户赤字,很难控制(对印尼盾)负面的投机。”

印尼财长慕燕妮(Sri Mulyani Indrawati)昨日表示,政府正在监察印尼盾和银行可能面对的风险,虽然说银行至今应对得还好。此外,当局将继续采取步骤提振经济。

她说:“印尼央行肯定将继续管理汇率,以便我们能够保护经济同时调整至一个新平衡(new equilibrium)水平。”

自今年5月以来,印尼央行已五次提高利率来抑制印尼盾的跌势。此外,印尼已宣布推出国内“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合同”(NDF),以让企业对冲美元曝险,帮助减少印尼盾的波动性。此举被视为辅助印尼政府提振出口和进口的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