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信与泰国电信成立联盟 推出可在两国使用电子钱包

在曼谷周末市集乍都乍,新加坡人也能使用新电信电子钱包Dash购物,并选择要用新元或泰铢付款。(新电信提供)
在曼谷周末市集乍都乍,新加坡人也能使用新电信电子钱包Dash购物,并选择要用新元或泰铢付款。(新电信提供)

字体大小:

新电信(Singtel)与泰国电信公司合作,双方的电子钱包可在新泰两地的商店使用。

新电信昨天在泰国曼谷宣布,同泰国亿旺资讯服务公司(AIS)旗下的AIS GLOBAL Pay和Rabbit Line Pay电子钱包、以及泰华农民银行(Kasikornbank)联合成立首个跨境电子钱包联盟VIA。

在合作计划下,新电信电子钱包Dash和AIS电子钱包用户,将可在新泰两地的商店使用。新加坡用户到了泰国,只需开启Dash应用软件,让商家扫描QR码,应用就会显示新元和泰铢换算的金额,让用户决定以哪种货币付款。

新电信是新加坡首个推出跨境电子钱包服务的电信业者,AIS则是新电信在泰国的联营公司。

接下来,新电信将逐步与其他区域联营公司合作推出类似的跨境服务,包括在菲律宾、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流动电讯,以及非电信业者如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旗下的电子钱包。

新电信国际业务总裁蓝道义在推介仪式上说,本区域旅客人数稳健增长,单在去年来往新泰两地的旅客就高达150万人次。新电信计划借助集团在亚洲的版图和优势,把本地电子钱包服务推向区域和国际市场。

蓝道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亚洲各国目前的电子钱包服务过于零散,有太多不同的付款系统。新电信希望通过VIA联盟,联合亚细安各国打造开放互通的电子付费网络,推广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实现单一数码市场的愿景。”

泰国AIS总裁宋柴(Somchai Lertsutiwong)指出,近年来泰国政府积极推动“无现金社会”,随着电子付费需求不断增加,VIA联盟旗下超过160万个泰国零售商,将为消费者提供无缝接轨的付款体验。

《联合早报》记者日前应邀到周末市集乍都乍(Chatuchak)试用Dash电子钱包付款,发现有许多摊贩是首次接触电子付费,还需要时间适应。不过,扫描QR码再输入金额,前后不到20秒,比用现金便捷多了,也可以省去分辨泰铢零钱的不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