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推出 试验性电子入境卡

为确保电子入境卡能顺利推行,移民与关卡局将从今天起,在本地海陆空入境关卡展开为期三个月的试用期。(档案照片)
为确保电子入境卡能顺利推行,移民与关卡局将从今天起,在本地海陆空入境关卡展开为期三个月的试用期。(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电子入境卡最终将取代现有的纸质入境卡,到时,“白卡”将正式走入历史。

移民与关卡局今天起推行为期三个月的试验性电子入境卡,试验地点包括兀兰和大士关卡、樟宜机场、新加坡游轮中心、丹那美拉渡轮码头、樟宜尾渡轮码头和樟宜渡轮码头。

电子入境卡(Electronic Arrival Card)最终将取代现有的纸质入境卡,到时,“白卡”将正式走入历史。至于什么时候会全面落实电子入境卡,移民与关卡局昨天发文告表示,详情会在试验计划结束后公布。

目前,所有入境新加坡的外国旅客都须在关卡填写俗称“白卡”的入境卡,卡上包含航班记录和住宿地址。收集旅客信息对于边境管制和当局的安全与保安措施十分关键,例如一旦发现传染病,能及时通报其他旅客。

一旦落实电子入境卡,当局预料将有助于提高入境手续效率,加快外国车辆通关时间,改善关卡阻塞情况,国人也将从中受益。

为确保电子入境卡能顺利推行,移民与关卡局从今天起,在本地海陆空入境关卡展开为期三个月的试用期。在试用期间,从这些关卡入境但还未填写纸质入境卡的旅客,可能会被在场的官员要求参与试验计划,填写电子入境卡,并提出意见。旅客的反馈,有助于让当局改善现有程序,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移民与关卡局指出,电子入境卡落实后,旅客将能在抵达新加坡前,通过官方网站或手机程序提交个人信息和旅程详情。“当他们抵达关卡时只需出示护照,入境系统就能自动提取他们之前提交的电子入境卡。”

另外,电子入境卡也将推出不同语言版本,并且让与家人或小团队一同出行的旅客能一次过提交团队申请。团队申请将自动复制航班详情、最后过境地点、预期的入境和出境日期,以及在新加坡的地址。

利用手机程序提出申请的旅客,个人资料也会获得保存,下次入境时会自动填写,为旅客提供便利。

当局在文告中强调,试验计划并不影响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以及持有工作证和学生证者,因为他们回国时无需填写入境卡。

另外,当落实电子入境卡、入境通关走向无纸化后,也可为环保尽一分力。移民与关卡局表示,电子入境卡不仅能提高效率,也是走向无纸化入境程序的重要一环,预计每年能因此节省4800万张纸质入境卡。

住在新山、在本地工作的新加坡永久居民郑永强(38岁,销售主管)每天开车往返两地,他表示日后当启用电子入境卡时,将可提升效率和加快通关时间。他说,他曾试过开车通关时,因前方车辆的旅客忘记填白卡,导致他在后方多等了近10分钟。

不过,当局推行电子入境卡,也引起一些年长的外国旅客担心。住在柔佛东甲的林月娥(63岁)每月都会搭巴士前来新加坡探望儿孙。她说,虽然到时孩子会代为填写电子入境卡,但万一孩子出国或自己临时决定来新加坡时,她担心自己不会上网填写电子入境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