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拟发行灾难债券集资重建灾区

印度尼西亚政府考虑发行“灾难债券”,来协助遭受大地震和大海啸肆虐的灾区进行重建。(法新社)
印度尼西亚政府考虑发行“灾难债券”,来协助遭受大地震和大海啸肆虐的灾区进行重建。(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路透电)印度尼西亚政府考虑发行“灾难债券”,来协助遭受大地震和大海啸肆虐的灾区进行重建。

印尼这个万岛之国地处太平洋火山环带,火山多并常爆发,地震也频繁。中苏拉威西岛就刚在上周五遭7.5级大地震和大海啸重创,救灾工作还在进行。据官方统计,到昨天为止确定死者有至少1424人,另有2500人受伤。

重建需巨资 国库难负荷

除了人命伤亡惨重,帕卢市和浪加拉县所在土地上的大部分建设包括数以千计的民房与无数的桥梁等基础设施毁于一旦。像这样的灾难在印尼并不少见,而灾后重建需要巨资,这让国库难以负荷。

印尼财政部财政政策办公室主任苏阿哈西昨天透露,政府有意采取新战略来资助灾区重建,其中包括发行灾难债券。他说,印尼会在本月底于峇厘岛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常年会议上推介这个新战略。

苏阿哈西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印尼央行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对媒体发表讲话。他说:“灾难随时都可能降临,没人能预料得到,可是当它发生时,我们必须有能力应对。”

据印尼国家减灾署估算,龙目岛今年7月和8月连遭地震袭击,经济损失高达12万亿印尼盾(约合10亿9000万新元)。该署发言人苏托波说,当局估计此次苏拉威西遭受的经济损失比龙目岛会更严重。

他说,重灾区帕卢市和附近浪加拉县的情况“使我们加以深思要如何应对”。

政府将设灾难风险融资工具

苏阿哈西表示,资助灾区重建的新战略明年实施,中央政府到时将为国家资产投保防重大灾难,随后将设立灾难风险融资工具,为因天灾而预算耗尽的地方政府提供额外经费。

该融资工具将按保险程序管理,而中央政府可通过向国内外保险公司投保,对风险进行再保。

苏阿哈西表示,政府也可能发行灾难债券。这类债券设有特殊条款,若发行人因既定天然灾害而蒙受损失,则其还本付息的责任可获延迟,甚至完全豁免。

印尼政府在实施资助灾区重建的新战略之前,可能必须调整金融管制架构,包括修改国库法,因为该法令目前只允许政府发行债券来弥补财政赤字。据苏阿哈西,政府计划修改部分条例,为实施新战略铺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