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 马或征新税减轻巨额国债

马国首相马哈迪说,希盟政府可能征收新税及脱售国家资产偿还巨额国债。(路透社)
马国首相马哈迪说,希盟政府可能征收新税及脱售国家资产偿还巨额国债。(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示,希盟政府可能征收新税及脱售国家资产包括土地来偿还巨额的国债。

他承认课税是不受欢迎的举措,而另一种选择就是脱售资产来还债,这比筹钱还债来得好。据悉,财政部长林冠英将在11月2日的财政预算案中公布详情。

马哈迪昨日为马来西亚新曙光研讨会发表演讲时说,前政府把许多土地卖给外国人,这对国家不利,也是不明智的做法。“但我们可以把土地卖给本地人,让他们开发可带来可观回报的房地产项目。”他指这些额外收入将可减轻政府的债务,并刺激经济成长。

他称,现在政府的任务就是还债,但钱不见了,又要如何还债?“以前我们的钱都用于投资,因此我们知道钱在哪里,可以把钱再调回来使用。”

马哈迪过后对媒体表示,推出新税是已纳入考量的建议,因为政府必须设法获得更多资金来偿还前政府遗留下的巨债。“这是一种不同的税收形式,但它会(间接)减轻人民的负担。”

希盟政府上台以来,马哈迪与林冠英多次指国债超过1万亿令吉(约3340亿新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约80.3%。不过前首相兼财长纳吉反驳称,国债只有约6868亿令吉(约2300亿新元),占GDP的50.8%。他还批评希盟政府取消消费税,导致国库少了数百亿令吉的收入而陷入财政困境。

马哈迪说,人民期待新政府兑现竞选承诺,但对新政府而言,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它继承了一个完全迷失方向的国家。

“新政府正致力把机制拨乱反正,我们发现各部门和机构,以及公务员等不再像以前那样运作,但他们已经成为前执政党(国阵)的一部分;债台高筑,‘零’多到难以发音。”

他也说,政府将持续保持亲商环境,因为“商业创造财富”。“政府不制造财富,政府只是向富有的人征税。如果我们对你友善,那是因为我们(目标)正朝向24%(公司税)。”

有信心马国能重拾“亚洲虎”地位

马哈迪也说,他有信心马来西亚将在本区域各发展国之中重拾“亚洲虎”的地位。

他指出,尽管马来西亚曾自订一套方案来度过亚洲金融危机,但前政府却削弱了其竞争优势。“如今这只老虎仿佛像只小猫。但我很肯定,这个国家将持续成长而成为另一只老虎。”

马哈迪也谈起1997年的金融风暴,指虽然当时马币低迷,但马来西亚经济最终还是复苏。“这次与(马币)贬值没太大关系,因为我们的币值依然稳健。但我们需要找钱来还债。我们有信心可度过(财务困境),因为我们在过去成功撑过类似情况。”

他表示,为了刺激经济成长,他最近出访英国和美国时,也亲自会见有意来马投资的企业高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