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行长:宏观经济运行平稳 可实现预定增长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右)今年4月在北京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交谈。(法新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右)今年4月在北京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交谈。(法新社)

字体大小:

(努沙杜瓦综合讯)随着中美贸易战影响反映至宏观经济层面,中国经济走势令人关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昨天表示,目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防范金融风险初见成效,可以实现今年初预定的增长目标。

据财新网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昨天在国际货币基金(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期间受访时说:“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说去杠杆;现在杠杆稳住了,是个重大的变化。”

易纲表示,金融风险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中之重。目前宏观杠杆率稳住了,国有企业的杠杆率持续下降,地方政府的负债情况可控。中国经济在稳杠杆的同时,更实现了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所有这些因素都说明,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美国财政部近期声称担忧人民币会贬值,正在寻找中国政府操纵汇率的迹象。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前隔天曾警告中国,不要对人民币进行竞争性贬值。易纲昨天在访问中则表示,目前中国央行所有货币政策都是以国内经济为主要考虑。

易纲昨天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举办的年会期间,应约会见姆努钦,就相关经济金融问题进行交流。姆努钦也在社交媒体推特表示,他昨天同易纲就重要的经济问题展开交流。

易纲受访时还表示,目前从消费、利润、税收和国民经济的名义增长率等各项指标来看,中国经济都在一个不错的区间运行;国际收支大体平衡,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他指出,货币信贷增长适度,且非常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而在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突出。“内需的贡献是最大的,而在内需中消费的贡献最大。服务行业在经济增长中的占比不断提高,也反映了经济质量的持续提升。”

他同时指出,在经济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也有很多资产配置的机会。“我们在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是稳定、有序的。我看到这种趋势还是有信心的。”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周一也表示,中国经济有波动是正常的,总的发展态势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现在看来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易纲昨天还会见了纽约联储主席威廉斯(John Williams),就中美经济金融形势、货币政策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