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囤货 人民币贬值 中国9月对美贸易顺差创新高

美国波士顿码头的中国货柜。(路透社)
美国波士顿码头的中国货柜。(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今年7月开打,不过中国今年前三季度对美出口还是增长了13%,高于9.4%的进口增速,累计贸易顺差已达225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960.1亿美元高。此外,中国对其他贸易伙伴的出口表现也高于预期。

林子恒 北京特派员

zhlim@sph.com.sg

中国官方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对美贸易顺差继续扩大,达到单月新高。分析普遍认为,业者抢在更高的税率落地前提前出口,再加上人民币持续贬值,推动了中国对美出口走高。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中国对美进出口上月达到592.6亿美元(约820.9亿新元),其中,出口466.9亿美元、进口125.6亿美元,顺差341.3亿美元。

为了削减对华贸易逆差,美国今年7月向中国开打关税战。不过,中国今年前三季度对美出口却还是增长了13%,高于进口增速(9.4%),累计贸易顺差已达225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960.1亿美元高。

不仅是对美国,中国对其他贸易伙伴的出口表现也高于预期。据海关统计,以美元计价,中国9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4.5%,高于8月份的9.8%增速,并且是今年2月以来的最佳表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春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中国出口强劲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企业要抢在更高的关税落地之前先增加出口,以减少加征关税影响。美国目前已对价值约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威胁还将对剩余约267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以机电产品为例,作为中国对美出口量最大的商品之一,中国今年首九个月的机电产品出口达6.91万亿元人民币(约1.38万亿新元),增长7.8%,显示厂家提前出口商品。

于春海说:“美国的经济形势较好,需求较大,再加上未来几个月陆续还有感恩节、圣诞节等重大节日,因此美国商家抢进口囤货的现象会更明显。”

也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以来已贬值约6%,带动了中国出口持续走高。

相对于出口的强劲走势,中国9月份进口则同比增长14.3%,低于8月份的19.9%。

值得注意的是,大豆作为中美贸易战的主战场之一,今年首九个月的进口量为7001万吨,同比减少了2%。9月份,大豆进口仅801万吨,较8月份的915万吨减少了12.4%。目前,中国已将美国进口大豆的关税提高了25%。

大豆关税提高、进口减少,再加上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持续扩大,预料将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来临的美国中期选举中攻击中国的“弹药”。

第四季进出口增速或放缓

海关总署发言人李魁文昨天回答本报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提问时只说,中国有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制造能力,而美国市场对中国制造的产品也有较强的依赖性,“这就是目前中美贸易的基本情况”。

李魁文也形容,中国的外贸“平稳运行、稳中有进”,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大。数据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以及拉丁美洲的贸易都保持了较快增速。

不过李魁文坦言,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长态势都面临挑战。此外,去年第四季中国进出口规模相比第三季提升了5%,受基数抬高因素的影响,他预计今年第四季进出口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

路透社引述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分析,前三季度的出口快速增长趋势预料无法持续,第四季出口增速可能降至5%至8%的个位数,但短期内不会出现负增长,风险基本可控。

中国对朝进出口同比减60%刊第19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