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 中国决策者对贸易战有应对方案

新加坡财长王瑞杰说,中国决策者就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以及中国经济的自身问题有清楚的认知,也知道应该如何应对。(法新社)
新加坡财长王瑞杰说,中国决策者就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以及中国经济的自身问题有清楚的认知,也知道应该如何应对。(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说,中国决策者就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以及中国经济的自身问题有清楚的认知,也都知道应该如何应对。

他过去两天在北京,同中国副总理刘鹤、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兼央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央行行长易纲、央行前行长周小川等中国经济转型的推手与决策者,针对全球经济局势和金融市场的情况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他昨天在下榻的酒店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表示,这系列的会议非常有益,增进了新方对中国的发展和政策重点的了解。

王瑞杰说:“我从与中国决策者的讨论中看出,无论是债务问题或经济发展的状况或国际局势,他们都非常清楚必须处理哪几套不同的议题。他们对情况认知之广、之深,令我十分佩服。他们也已经在研究可减少冲击并重塑增长模式的具体方案。”

他指出,认清问题是解决问题非常重要的第一步。“我希望他们能成功,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稳定,对区域的增长和稳定很重要。”

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并有扩大和溢出到其他领域的迹象,有人担心中国是否清楚地意识到贸易战可能带来的冲击,中国又是否有解决方案。也有舆论担心,外部环境动荡和压力巨大,可能促使中国选择依靠国企来稳住经济,减弱推动改革措施的意愿,因为改革短期内可能带来不稳定。

王瑞杰受访时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表明中国会继续保持开放,这必然意味中国会继续改革,因为改革和开放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必须开放才能创造改革所需的竞争压力,必须改革才能把竞争压力转换成到海外拓展新机会的能力。

他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变得更加棘手。“很多人的看法是,这不会是一个短期的现象。我们必须做好摩擦将延续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准备。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摩擦升级。”

王瑞杰表示,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上涨令人担忧。他会见中国金融决策者时,就新中携手让金融辅助长期增长和发展,同时确保能管控风险并在金融危机发生时建立安全网,进行了很好的讨论。

谈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中美贸易战可能对新加坡企业的影响时,他指出不同产业的企业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他说:“只要我们能敏捷地应对变化,就可以把影响减到最低。”

王瑞杰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出席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在北京举行的年度会议GIC Insights,同百余名GIC在华商业伙伴,针对中国增长模式和中国作为全球创新及科技强国的长期前景进行交流。他也参观了几家在中关村的初创企业。

王瑞杰昨天已经结束行程并回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