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下周应邀访华 目的被指为“修补”马中关系

马国人民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将应中国之邀,下周访问北京,此举被视为是要“修补”马中关系。(彭博社)
马国人民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将应中国之邀,下周访问北京,此举被视为是要“修补”马中关系。(彭博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说,他将应中国之邀,于下周访问北京。此举被视为是要“修补”马中关系。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昨天的报道,安华受访时说,中国领袖想要通过他了解马来西亚及马中未来的情况。

安华目前是首相马哈迪的接班人。据报道,本周一他刚宣誓成为森美兰州波德申区国会议员后,中方就邀请他到北京发表题为“马来西亚法治——中国与马来西亚的未来”的演说。

他说,他将在演说中向中方强调,两国有必要建立一个有效和稳固的双边关系。

马哈迪再次出任首相后,取消多项与中国合作的大型基建工程,包括东海岸铁路计划,令马中关系受影响。今年8月,马哈迪访华时,和中国领导人说明了希盟政府的立场,但并没有消除舆论对两国关系的担忧。

据悉,安华将在中国人民大学演讲时会晤中国领导人。安华透露,他会针对中国少数民族维吾尔穆斯林课题,表达他的立场和提出看法。

安华表示,不管是什么课题,马来西亚的一贯立场是,不纵容任何形式的暴力行为。因此,他也促请亚细安国家在缅甸罗兴亚难民危机的课题上站稳立场。

他说,亚细安需要向缅甸发表更多“有效”的反对声音。“我们不是提倡战争,但我们必须对少数民族面对的政治骚扰和恐吓表达强烈不满。”

重申“不急于上任” 也否认会再次当副首相

另一方面,针对接班问题,安华重申自己“不急于上任”,也否认自己会再次出任副首相。

20年前安华也曾一度是马哈迪的接班人,但后来遭革职下狱。今年5月大选希盟赢得中央政权,马哈迪再度当首相,但根据希盟协议,马哈迪会在两年后交棒给安华。不过,安华此前多次表示他不拘泥于这一时间表,有分析认为,他是要避免“刺激”马哈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