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季经济增长6.5% 回落至近10年新低

字体大小:

受外部贸易形势紧张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5%,增速回落到近10年的新低。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10月19日)公布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达6.7%,不过增速逐季放缓,从第一季度的6.8%,回落到二季度的6.7%和三季度的6.5%。第三季度的同比增速也是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中国今年“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这样的形势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他说:“当前经济实现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是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的。”

毛盛勇不讳言,“同时也要看到,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加大”,但他强调,中国经济自身的韧性和优势,能够很好地对冲外部压力。

明年经济增长将更缓慢

今年正式开打的中美贸易战给中国经济蒙上阴影,两国互征关税拖累外需。不过,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向《联合早报》分析,中国前三季度的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来自内部因素。

他说,虽然整体消费相对平稳,但受到前期金融去杠杆和地方政府化解债务问题的影响,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动力不足,拖累经济增长。

业内人士预计,在内外需同时放缓的趋势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在四季度或明年将更加突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早前已下调中国2019年经济增长预估至6.2%,这将是中国近30年来最缓慢的单年经济增速。

王军说,减税降费的力度目前远远不够,效果也不明显。“现在这种不稳定的预期、不稳定的市场、不稳定的民心,都需要通过大规模的全面减税来扭转。”

各项宏观数据出炉后,新华社发布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受访谈当前经济热点问题的通稿。

他指出,从经济增长、就业、企业利润、财政收入等指标看,中国经济运行都处于合理区间,各种历史积累的风险不可避免地水落石出,但这是必然过程,要理性看待。

刘鹤强调:“分析看待中国经济的表现,如果从一时一事看,可能会感觉有一些困难,但是一旦把它作为一个历史进程往前看,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展望未来,他也提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下一步重点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韧性和创造力,当局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并提高金融体系适应性,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回应近期有关“国进民退”的议论时,刘鹤清楚反驳这“既是片面的,也是错误的”。他称,国有银行或国有企业帮助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民企是好事,不存在“国进民退”的问题。

但他承认,一些机构业务人员以给民企贷款存在政治风险为考量,宁可不作为,也不犯政治错误,并指“这种认识和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