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取代中国 成为接收英塑废料第一大国

根据英国皇家税务及海关部数据,相较去年同期,英国今年1月至4月输出至马来西亚的塑废料成长约三倍。(路透社)
根据英国皇家税务及海关部数据,相较去年同期,英国今年1月至4月输出至马来西亚的塑废料成长约三倍。(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受中国“洋垃圾”禁令影响,英国塑废料转向其他国家输出,马来西亚成为接收的第一大国。

英国《电讯报》揭露,从英国出口到马来西亚的回收垃圾,被发现任意弃置成山或随意焚烧。

绿色和平组织所属环保媒体“出土”(Unearthed)日前报道,根据英国皇家税务及海关部数据,相较去年同期,英国今年1月至4月输出至马来西亚的塑废料成长约三倍,马来西亚已经取代中国,成为接收英国塑废料的第一大国。

从今年1月至8月,英国出口超过8万8000吨塑废料到马来西亚,占整体出口塑废料逾四分之一。

报道说,除了英国,来自西方的洋垃圾纷纷涌入马来西亚,光是美国今年上半年就出口超过15万吨垃圾至马来西亚。

据《电讯报》和“出土”记者10月初实地采访,在距离吉隆坡约1小时车程的雪州仁嘉隆市郊,在一处已关闭的回收厂内发现一大座垃圾山,垃圾堆中的信封写着英格兰北部的地址,眼熟的塑胶袋来自英国连锁超市,且信封上的邮戳也是最近日期,显示这些垃圾非常“新鲜”。

记者在另一处回收厂的空地发现垃圾被焚烧的证据,而附近竟然有养虾池。在养虾池作业的渔夫表示,工厂每个月会焚烧塑废料许多次,直到最近才停止,并质疑养虾池的产量下降,是因为焚烧排放的有毒废气,人吸入这些废气也感到不舒服。

马来西亚的另一大问题是许多回收厂是非法营业。瓜拉冷岳县官员表示,自从中国发出洋垃圾禁令后,非法回收厂大增。在54家回收厂中,仅14家有执照。政府在接获投诉指有关回收厂造成空气与水污染后,对工厂实施断水断电,目前仅有一家工厂仍在运作。

由于进口洋垃圾趋近饱和,马来西亚日前已冻结发放塑废料进口准许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