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演讲 安华:马来西亚愿同中国合作渡过贸易战难关

 中国外长王毅(左)昨天在钓鱼台宾馆会见了有望成为马来西亚下一任首相的安华。(路透社)
中国外长王毅(左)昨天在钓鱼台宾馆会见了有望成为马来西亚下一任首相的安华。(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有望成为马来西亚下一任首相的安华昨天在北京表示,有信心中国不会在贸易战中被美国打垮,马来西亚愿同中国合作渡过难关。

他昨天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就“马来西亚的法治与中马的未来”的主题,发表演讲。

他说:“很多人消极地预测前途暗淡。我不相信他们。相反地,我相信我们有资源。这不是1950年代,当时超级强国可以欺负他国。这是2018年。中国不容易被打倒,马来西亚肯定愿意同中国合作。”

安华以不指名方式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眼红,看不得中国好。他说:“中国史无前例的经济增长,引起很多人的嫉妒,很多政治领导人都有这个弱点。”

他指出,数百年来呼吁自由贸易的美国,现在发起贸易战,而半个世纪以前不以自由贸易著称的中国,现在却在提倡自由贸易。他引述政治学者的话说,这种颠倒的现象,显示世界已进入“后正常时代”。

他说,富裕及强大的国家往往要把它们的意愿强加在中国等国,不过,“马来西亚欢迎中国”。他提出中马可扩大合作范围,除了基础设施建设之外,也更多地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学、技术转让等领域合作。

安华在1993年至1998年担任马来西亚副首相,1999年被时任首相马哈迪革职,2013年起因肛交罪入狱,今年5月获国家元首宽赦,上个月底在波德申补选中胜出,如今是波德申国会议员、人民公正党候任主席。马哈迪曾承诺,会把首相的职位传给他。

安华才当选不到一个月就受中国全国人大邀请对北京展开非正式访问,反映出中国重视他未来可能在马来西亚政坛发挥的作用。

他22日抵达北京,会见了中国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元,也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共进午餐。

谈到自己的身份时,他昨天表示,他只是“党和政府里的一个小人物”,不过他可以代表政府和马哈迪个人的期望和政策,那就是希望加强马中关系。

马哈迪在今年5月大选后接替纳吉出任首相后,以费用太高为由取消了中国企业同纳吉政府签署的油气管和东海岸铁路项目。中国在马来西亚的基建投资曾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典范项目之一,如今因马来西亚换政府而难产,安华接替马哈迪后,项目能否死灰复燃,令人关注。

安华昨天并没有具体谈到上述项目,但表示马来西亚仍欢迎中国来投资。

他说:“我们要条文清晰、公平、惠民的合约。不过我不相信我们需要怀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政策的动机。”

他指出,根据郑和下西洋的历史记载,中国从来没有任何帝国主义企图,郑和和马六甲苏丹王朝的苏丹还成了好朋友,双方的友谊说明中国当时并没有傲慢地以军事力量相逼。

他狠批上一届马来西亚政府严重腐败,称自己代表“新的马来西亚”。他表示马来西亚希望学习中国法治改革的经验,来解决马来西亚的腐败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