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降至半年新低

中国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指出,9月份工业利润增速比8月份减缓,主要受工业产销增速放缓、价格涨幅回落、上年利润基数偏高等因素影响。(中新社)
中国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指出,9月份工业利润增速比8月份减缓,主要受工业产销增速放缓、价格涨幅回落、上年利润基数偏高等因素影响。(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9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降至六个月低位,分析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增大,稳增长政策出台可能加速。

综合中新社、路透社和华尔街见闻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前日公布,中国9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5455亿元(人民币,下同,1084亿新元),同比增长4.1%,增速比8月份放缓5.1个百分点,且为今年3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的何平解读,9月份工业利润增速比8月份减缓,主要受工业产销增速放缓、价格涨幅回落、上年利润基数偏高等因素影响。

工业企业利润下降将带来就业压力,从而抑制家庭消费,并最终妨碍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

此前公布的多项数据也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增大。中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降至6.5%的九年半低点,而9月份工业增速也跌破6%至5.8%。

文涛宏观债券研究认为,眼下经济下行主要来自于内需疲弱,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尚未体现,如果考虑贸易战未来的可能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将会加剧,企业利润将进一步承压。利润增速下行也印证,当下经济运行处于关键阶段,未来在财政、消费、出口、货币等方面期待政府出台新的调整政策,以维护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统计局数据也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中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713万亿元,同比增14.7%,增速比1月份至8月份放缓1.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新增利润主要来源于钢铁、建材、石油、化工行业,其对利润的贡献率超过七成,且主要集中在上游行业。

中泰宏观固收团队认为,近几年在供给侧改革推动下,上中游行业盈利大幅改善,但随着地产、基建、汽车需求端快速回落,未来“幸存者”盈利也将趋于回落。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债务问题会再度凸显出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