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多家上市互联网公司 涉跨境转移利润及逃税

中国财政部的报告显示,中国多家上市互联网公司存在跨境转移利润、逃避缴纳税款,但遭点名公司均表示,没有逃税行为。(互联网)
中国财政部的报告显示,中国多家上市互联网公司存在跨境转移利润、逃避缴纳税款,但遭点名公司均表示,没有逃税行为。(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上海综合讯)中国财政部的报告显示,中国多家上市互联网公司存在跨境转移利润、逃避缴纳税款,但遭点名公司均表示,没有逃税行为。

综合《上海证券报》、经济观察网和新浪财经报道,财政部官网前日发布的《2018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显示,在去年的年度会计执法检查中,财政部还随机选取了部分互联网行业开展了检查。

检查发现,互联网行业呈现轻资产运营、股权与债权投资相互交织、管理架构与法人实体分离、业务运营无疆域限制等问题,部分企业跨境转移利润、逃避缴纳税收等问题比较突出。其中被点名的包括小米、苏宁易购、二三四五和乐视网等互联网龙头企业。

其中,小米存在部分费用摊销核算错误、对外赠送商品未作为视同销售行为申报缴税、报销发票管理不规范、费用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

小米对此表示,以上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并获得财政部认可。公司已经进行了相关账务调整,不存在偷逃税款的行为。

苏宁易购则存在资产转让未同时结转递延收益、未充分完整披露售后回租事项所形成的收入对当年利润的影响程度等问题。

苏宁易购表示,上述问题为苏宁的会计事务所执业质量存在的问题,而非所谓的逃税问题。会计师事务所在确认收入时没有同转递延收益,与纳税无关,苏宁已经就该收入全额、依法纳税。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中国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中国规模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397万6400新元)的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达5955亿元,同比增长20.7%。

但中国目前对互联网企业的税收征管存在不同的态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指出,一种观点认为互联网企业起步较晚,仍属于需要扶持的阶段,需要给予宽松的税收环境;另一种观点认为从税收公平的角度去看,无论是实体商铺还是互联网的销售,均应该公平纳税。通过《公告》所披露出来的信息,未来不排除政府加强在该行业税收方面的监督管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